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0日星期六農曆3月12日   
銀髮生活
2007/7/2
omega-3脂肪酸有助於預防攝護腺癌!




omega-3脂肪酸近來可說是營養食品中的超級巨星,許多的研究發現它有預防心臟疾病,甚至癌症的功效,最近又有一項研究發現,多攝取來自魚類的Omega-3脂肪酸有助於減緩攝護腺癌。

一般來說,癌症細胞會以兩種方法來傷害人體,一是無法控制的增生,二是造成細胞自我毀滅,研究人員認為在這兩種過程中有個關鍵的分子存在,而長鏈omega-3脂肪酸能與這個分子產生相互作用,促使癌細胞回到正常自我凋零的軌道。本次的研究是以老鼠做為對象,其中某些老鼠有缺乏Pten腫瘤抑制基因的現象,人類三分之一的攝護腺癌案例受到Pten腫瘤抑制基因不正常的影響,因此研究人員認為這類老鼠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也會比較高。

研究人員分別餵食老鼠富含omega-3及omega-6脂肪酸的飲食,經過一段時間後他們發現,果不其然Pten腫瘤抑制基因正常的老鼠並沒有罹患攝護腺癌,然而在Pten腫瘤抑制基因不正常的老鼠中,食用高omega-3脂肪酸飲食者有60%存活下來,相較之下食用低omega-3脂肪酸飲食者只有10%存活下來,另外食用高omega-6飲食者則全部死亡。此外本研究還有個創新,以往的研究很少將omega-3及omega-6脂肪酸分離出來,因為通常食物中兩者都有,不過本次研究,專家在老鼠體內置入某種基因,該基因使得omega-6脂肪酸得以在老鼠體內轉化成omega-3脂肪酸。參與研究的威克森林大學資深研究者陳勇博士(Yong Chen音譯)表示,這些老鼠的omega-3攝取量比一般西方飲食中含有的量高,不過並非是無法達到。

對於這樣的結果也有專家呈不同的看法,艾默立大學的泰瑞博士(Paul Terry)表示,最近有大型的分析及研究就傾向認為omega-3脂肪酸對於預防癌症並無很大的功效,而且研究中的omega-3脂肪酸完全是長鏈型態。針對此一部份,陳博士強調消費者應該要了解,並非所有的omega-3脂肪酸都能產生研究中的抗癌功效,目前他也正在進行另外一項研究了解不同型態的omega-3脂肪酸的抗癌功效差異。


EZHELA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來源
2007/07/02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7年7月2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