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6日星期五農曆3月18日   
健康生活
2007/4/20
食物也能幫助戒菸嗎?




你相信日常生活中的飲食也能產生戒菸的功效嗎?現在根據一項研究發現,一小片起司、一杯水、一盤綠花椰菜等都可能有助於戒菸,不過吃完肉類、喝了酒或含咖啡因的飲料後,香菸的滋味反而會更具吸引力。

杜克大學的研究團隊針對了209名吸菸者進行問卷調查,了解他們所抽香煙的品牌、種類、濃度等,並要求他們指出自己認為會增加或破壞香菸滋味的食物,這些人每天最少抽10至15支煙,目前的身體狀況都還算健康,其中有七成是白人,兩成五是黑人。

經過分析後,研究人員發現參加者平均每天抽22支菸,平均的菸齡約21年,其中將近四成七的人表示他們是抽薄荷菸,約四成多的人是抽淡菸,略少於四成的人是抽濃菸;將近有四成五的人表示有某些食物會破壞香菸的滋味,不過有七成的人認為某些食物會增加香菸的滋味。

根據資料顯示,水果、蔬菜、乳製品及不含咖啡因的飲料(例如:水與果汁)是許多參加者都有提到會破壞香菸滋味的食物,其他某些特殊狀況也會導致香菸滋味減弱,舉例來說:服藥、喝熱水、菸抽太快或太多、不新鮮的香菸等;另一方面,含有咖啡因的飲料、酒類及肉類則是較多人認為會增加香菸滋味的食物。領導研究的麥克克萊倫博士(Dr. Joseph McClernon)說:「我們發現年輕的吸菸者對於會破壞香菸滋味的食物較為敏感,而菸抽的較少的人對於會增加香菸滋味的食物較為敏感,至於非抽薄荷菸的人對於兩種食物都很敏感。」

麥克克萊倫博士認為,未來還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來了解食物對於香菸滋味的影響到底有多大,以及改變飲食是否能幫助戒菸。不過,他希望醫生們能考慮建議病患改變飲食習慣來幫助戒菸,畢竟只要是任何對身體無害的方式都值得嘗試。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來源
2007/04/20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7年4月20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