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6日星期五農曆3月18日   
身體警訊
2007/4/25
憂鬱症可能提高罹患糖尿病機率!




根據一份研究報告指出,憂鬱症可能會增加老年人罹患糖尿病的機率,領導研究的西北大學教授卡內森教授(Mercedes R. Carnethon)說:「憂鬱症程度較高的老人罹患糖尿病的機率比憂鬱症程度較低的老人高,所以我們應該要小心評估老年人憂鬱的症狀,也要認認真看待這個問題,因為它潛在的影響力可能很大,但至於說治療憂鬱症是不是就一定能降低罹患糖尿病的機率,目前還不得而知。」

研究人員共蒐集了4,700名年齡在65歲或65歲以上,但沒有糖尿病病史的老人的資料,在10年的追蹤期間持續調查他們的卡路里攝取、睡眠、專注力、及與憂鬱症有關的心情變化等狀態。針對憂鬱症症狀的部份,研究人員以打分數的方式來評量其嚴重程度,分數從0到30,得分超過8分或8分以上就屬於憂鬱症症狀程度高,研究初期參加者的平均分數為4.5分,有五分之一的人分數超過8分。

研究人員發現,在追蹤期間有約一半的人憂鬱症症狀分數增加至少5分,有234人罹患糖尿病,而憂鬱症分數在8分以上者罹患糖尿病的比率比分數低於8分者高。卡內森教授認為,有幾個原因可能造成憂鬱症與罹患糖尿病機率產生關聯,第一是行為問題,當一個人感覺到憂鬱時,可能就比較不會參加一些健康體育活動,而這些活動往往可以幫助他們預防糖尿病;此外憂鬱症患者也可能睡得不好,飲食不健康等,這些都可能是導致糖尿病的危險因素。第二,生物學方面的影響,好比說C反應蛋白的濃度增加,根據研究發現C反應蛋白增加與罹患糖尿病及憂鬱症有關。

杜克大學的教授威金斯(Lana Watkins)表示,先前已有研究提出憂鬱症症狀與罹患糖尿病的機率增加有關,本次的研究結果可說是延伸了這樣的論點,不過仍然無法說明造成兩者有關的原因何在,所以未來還需要更多的研究進一步證實。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來源
2007/04/25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7年4月25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