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6日星期五農曆3月18日   
健康生活
2007/4/30
建立正確大腸躁鬱症的觀念!




大腸躁鬱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是一種常見的胃腸疾病,儘管如此還是有許多醫師及病人對於此種疾病存在有錯誤的觀念,美國密西根大學健康系統的喬伊博士(Dr. William D. Chey)表示,大腸躁鬱症的患者會遭受到許多不同的症狀,所以也造成診斷上的困難,某些食物也可能促使大腸躁鬱症發生,但食物種類則因人而異。

大腸躁鬱症的症狀包括腹部絞痛、疼痛、脹氣、便秘及腹瀉等,為了幫助患者們能更了解這種疾病,喬依博士提出以下幾項資訊:
  • 大腸躁鬱症並不存在於腦部,儘管壓力可能會使大腸躁鬱症的症狀更加惡化,不過在大多數的案例中壓力並不是導致得到這種疾病的主要因素。
  • 大腸躁鬱症比較多見於女性,不過男性及老人也都有可能會發生。
  • 許多醫師認為大腸躁鬱症不是很重要的病症,因為他不會危害到生命,不過喬依博士認為,大腸躁鬱症對生活品質會造成負面的影響,有時甚至會影響到每日的基本活動,所以不論是醫師或病患都要認真看待。
  • 乳糖不耐症在某些大腸躁鬱症的案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不過它不會是引起症狀的主要原因。
  • 多數大腸躁鬱症的患者不需要限制只能食用某些清淡無味的飲食,喬伊博士建議,患者應該做好每日飲食及大腸躁鬱症症狀發作的記錄,經過一段時間應該就能找出那些食物可能會引起大腸躁鬱症的症狀,然後將它們剔除在飲食之外,喬伊博士提到,脂肪過多的食物、牛奶製品、巧克力、酒、咖啡因、碳水化合物飲料都是比較容易使症狀惡化的食物。
  • 診斷大腸躁鬱症並不需要接受很多的醫學檢查,只要能證明有與腸習慣改變有關的反覆發作性腹痛,並排除其他問題的警訊(例如:50歲後新發生的症狀、胃腸出血、無可解釋的體重下降、夜間腹瀉、大腸結腸癌等),就能正確診斷出是否罹患大腸躁鬱症。
  • 有用的諮詢、生活及飲食習慣的改變及藥物都能幫助病患有效控制大腸躁鬱症。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來源
2007/04/30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7年4月30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