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7日星期六農曆3月19日   
媽咪寶貝
2007/5/9
多看電視的青少年易有學習問題!




根據一項新的研究發現,每天看電視超過三個小時以上的青少年有較高的機率會出現注意力及學習問題。領導研究的哥倫比亞大學專家強森(Jeffrey G. Johnson)並表示,不論這些青少年是否已經有注意力或學習問題,經常看電視都可能導致往後發生這類問題的機率大增,所以他建議家長們一定要限制孩子看電視的時間,每天最好只能看1至2小時,而且最好選擇品質優良的節目。另外,電玩遊戲可能也有類似的影響,電玩遊戲最令人詬病的問題就是缺乏教育價值,而且某些遊戲甚至會促進注意力問題的發生。

強森的研究團隊蒐集了678個紐約上州家庭的資料,他們並與家長及孩童面談關於看電視的習慣及學校表現的問題,這項面談共進行三次,分別是在孩童14歲、16歲及22歲時。除此之外,等到參加者33歲時,他們再提供關於中學及大學教育的資訊,包括是否有唸研究所等。研究人員發現,在14歲面談時,有33%的人表示他們每天看電視超過三個小時,而這樣的看電視量與孩童注意力無法集中、家庭作業無法完成、在學校感到無聊、無法讀完高中、學校成績不佳、對學校有負面態度、中學整體成績及無法順利讀大學都有關聯。

強森的研究團隊進一步分析是否看電視會導致這些問題,還是已經有這些問題的孩子比較會多看電視,雖然研究發現本身已有注意力或學習問題的小孩比沒有這些問題的小孩花更多時間在看電視,不過這樣的傾向還不大可能完全解釋兩者的關連性,所以研究人員的結論還是減少青少年看電視的時間有助於避免學習問題。

德州大學的助理教授史蒂文森(Tara Stevens)表示,青少年看電視時間增加與學校成績有負面的關連性並不令人驚訝,不過在解讀這份研究時要很小心,因為如果電視是造成注意力或學習問題很強烈的指標,我們將會看到青少年中有更多人被診對出有注意力或學習的問題,而現在大多數的病例都是在小學時期就被診斷出來。不過史蒂文森也認同應該要減少青少年看電視的時間,因為青少年常看電視與許多的問題都有關,包括吸菸與肥胖,所以去爭論到底看電視是否會提高注意力或學習問題並無意義,因為已經有很多的證據顯示限制青少年看電視的時間有很多益處。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來源
2007/05/09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7年5月9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