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5日星期四農曆3月17日   
健康生活
2007/5/9
良好睡眠有助於提升記憶力!




根據一項新的研究發現,睡眠除了能幫助身體獲得充分休息之外,也能使你的記憶力更加敏銳。撰寫研究的艾倫柏根博士(Dr. Jeffrey Ellenbogen)表示,睡眠對於鞏固記憶有很大的幫助,而且它的幫助可能超出預期,它不僅能防護外部對記憶的干擾,也能幫助強化記憶。

這項研究主要是針對明示記憶(declarative memories),此種記憶指的是與某些特定事實、生活中的插敘及事件有關的記憶。艾倫柏根博士說:「我們都知道睡眠有助於增強程序方面的記憶,例如學習一段新的鋼琴彈奏曲,不過對於強化明示記憶方面仍然有許多爭論,所以特別針對這個問題進行探討。」

研究對象共包括48名,年齡介於18至30歲的人,這些人都有正常、健康的睡眠習慣,而且也沒有服用任何的藥物。研究人員首先教導他們20對的字,然後在12小時後測驗記憶的程度,然而根據測驗環境的不同,參加者被分成四組,第一組的人是在睡醒後測驗、第二組的人是在睡覺前測驗、第三組是在睡醒後但受到干擾的情況下測驗、第四組的人是在睡覺前但受到干擾的情況下測驗。兩個在睡覺前測驗的組別是在早上九點學習新字,然後在晚上九點進行測驗,而睡醒後測驗的組別是在晚上九點學習新字,然後就去睡覺等到隔天早上九點再進行測驗;至於所謂的干擾就是在測驗前研究人員給予參加者另外20個單字記憶,然後一併之前學習的20個字一起測驗。

研究人員發現,不論有沒有受到干擾,睡覺後才接受測驗的人比睡覺前測驗的人記得更多的字,睡覺後測驗的人大約能記住94%的字,而睡覺前測驗的人約只記住82%的人;當面對干擾時,睡覺後測驗的人能記住約76%的字,而睡覺前測驗的人只能記住32%的字。

另一位專家博恩教授(Jan Born)表示,這項研究提供重要的證據顯示睡眠對強化記憶的功效,所以最佳的學習狀態一定需要適當的睡眠。除了記憶之外,睡眠還有增強免疫功能、提昇活動及認知表現及情緒管理等作用。

這項研究預定在五月二日舉行的美國神經學學會年會上發表。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來源
2007/05/09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7年5月9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