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4日星期三農曆3月16日   
媽咪寶貝
2007/5/23
孕婦多吃蘋果有助於預防孩童氣喘!




根據一項最新的研究發現,懷孕期間多吃蘋果及魚類食物有助於降低孩童罹患氣喘及過敏疾病的機率。來自荷蘭及蘇格蘭共調查了1,212名孩童,這些孩童的母親在進入懷孕的第三十二週時都填寫了一份關於飲食習慣的問卷,到了孩童五歲時,這些母親又再填寫另一份關於孩童呼吸系統症狀、過敏狀況,以及孩童的飲食習慣的問卷,另外研究人員針對孩童進行肺部功能及過敏的檢測。

研究人員發現,懷孕期間每個星期吃至少一次魚類食物的孕婦,她們所生下的小孩到了五歲時有溼疹問題的比率,比沒有吃魚的孕婦所生下的小孩,減少了43%,而每個星期吃至少四顆蘋果的孕婦,她們所生下的小孩發生喘鳴的機率,比只吃一顆或不吃蘋果的人所生下的小孩低了37%;發生氣喘症狀的機率,比只吃一顆或不吃蘋果的人生下的小孩低了46%;孩童被醫師認定為氣喘病患的機率,也比只吃一顆蘋果或不吃的人所生下的小孩,減少了53%。研究人員認為蘋果會有這樣的功效可能與其所含有的多酚類物質有關,因為先前有研究發現多酚類物質能降低罹患氣喘的風險;至於魚類食物帶來的保護功效可能與其含有的Omega-3脂肪酸有關。此外,研究人員也進一步表示沒有發現其他的食物有預防氣喘及過敏疾病的效果,這些食物包括蔬菜、果汁、柑橘類或奇異果、全穀類食物、奶製品內的脂肪或人造奶油或其他低脂奶油等。

哈佛大學的專家卡瑪格博士(Dr. Carlos Camargo)認為,儘管研究人員的解釋聽起來很有道理,不過他還是很好奇為什麼只有蘋果有預防的作用,因為多酚類物質存在於許多的食物中,所以他認為未來還需要更多的研究。該校的另一位專家立頓華博士(Dr. Augusto A. Litonjua)也表示,這項研究的確提供我們更多的資料證明產前的某些因素,尤其是懷孕期間的飲食,會影響孩童罹患氣喘及過敏疾病的機率。

撰寫研究的惠勒斯(Saskia Willers)說:「現在說要建議每個孕婦一定要吃多少魚類或蘋果還言之過早,我認為應告訴每個孕婦一定要遵循健康、均衡的飲食。」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資料來源
2007/05/23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7年5月23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