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0日星期六農曆3月12日   
身體警訊
2007/6/20
葉酸預防大腸癌的功效有限!




根據一項最新的研究發現,葉酸不僅無法幫助有結腸息肉病史的人預防大腸癌,甚至還可能促進腫瘤的生長。先前已有研究指出,葉酸能夠降低罹患大腸癌及息肉的機率,為了更加了解葉酸的抗癌功能,美國達特茅斯醫學院的研究人員特別針對此一議題進行研究,研究對象包括1,000名最近有息肉病史的人,這些人的息肉都在研究開始前就都已經被移除。

研究人員隨機給予一半的研究對象每天服用1毫克的葉酸,其餘的則給予服用安慰劑,所有的參加者在研究的過程中必須接受兩次結腸鏡檢查,一次是在開始服用三年後,另一次則是再過三至五年後。在第一次的結腸鏡檢查後,研究人員發現有服用葉酸的人至少發生一次腺瘤的機率為44.1%,服用安慰劑的人至少發生一次腺瘤的機率為42.4%,不過更值得注意的是服用葉酸的人出現進行性腺瘤(advanced adenoma)的機率,比服用安慰劑的人高出32%;第二次的結腸鏡檢查只有60%的人參與,不過服用葉酸的人中有41.9%至少發生過一次腺瘤,而服用安慰劑的人只有37.2%只少發生過一次腺瘤,更可怕的是服用葉酸的人出現進行性腺瘤的機率比服用安慰劑的人高出67%,所謂進行性腺瘤指的是尚未成癌的息肉細胞正在變化,往後可能會發展成大腸結腸癌。

儘管研究結果令人驚訝,不過領導研究的柯爾教授(Bernard Cole)表示,不過其他的研究或許能提供一些解釋,因為某些研究發現,高劑量的葉酸對於體內完全沒有癌症細胞的人有預防的作用,但是也有研究發現,高劑量的葉酸可能會提供養分給微小無法察覺的腫瘤養分。柯爾教授強調,研究結果只適用於有息肉病史的人,而並非所有一般人。

西雅圖哈奇森癌症研究中心的專家烏瑞奇(Cornelia Ulrich)也表示,曾經有過息肉的人一定要注意自己葉酸的攝取,而對於正接受大腸直腸癌或其他癌症治療的病患來說,在服用葉酸或其他營養補充品時,一定要先與醫師討論過,以免妨礙了治療。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來源
2007/06/21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7年6月20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