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19日星期五農曆3月11日   
精選專欄
2005/12/27
孕婦飲食10禁




現代的媽媽為了孕育聰明健康的下一代,在一知道懷孕時,對於飲食必需十分的注意,除了補充必要的營養外,其食物的質與量也要相當的重視,因此,我們依據各種的研究和臨床的報導,整理了以下十點飲食上,要避免的情形,讓各位準媽媽,提供胎兒最充份的養份與生長環境。

1、禁咖啡因:食用過量含有咖啡因的飲品,會造成母體臍動脈阻力增加,使臍動脈的血液流量減少,進而引發流產、胎兒體重過輕、心率不整等問題。此外,茶葉中含有大量的的鞣酸,若與食物中的鐵結合,形成一種不被吸收的複合物,導致胎兒患有先天性缺鐵性貧血的隱憂。

2、禁喝酒:因母親懷孕期間飲酒,造成嬰兒的畸形,如小頭症、生長遲滯、中樞神經系統之障礙等,統稱─胎兒酒精綜合症。在美國因孕婦濫酒精,造兒智力發展的第三大原因,因此,孕婦最好在計畫懷孕時,就要滴酒不沾。

3、禁辛辣食物:懷孕婦女,體溫相對增高,腸道也較乾燥,而辛辣食物會增加腸胃的負擔,間接造成子宫動脈血液減少,刺激子宫收縮,使胎兒無法獲得充足的營養,引發早產、生長遲緩等問題。

4、禁冷飲:胎兒對冷的刺激非常敏感,當孕婦喝泠飲時,胎動變得頻瀪,且多吃冷飲使胃腸血管突然收縮,消化功能下降,而孕婦的呼吸道粘膜大多有充血且有水腫,易使細菌入侵體內,造成身體的不適。

5、食用易過敏食物:大家都知道濫用藥物、抽煙、喝酒等行為對胎兒的危害很大,近年來發現孕婦食用過敏食物會導致流產、早產、甚至引發嬰兒各種的疾病。

6、忌高鹽、高糖、高油飲食:攝取太多的鹽分會造成高血壓,也有可能發生妊娠毒血症;吃含有大量糖份的食物,會消耗體內的鈣質,也使孕婦過胖,導致妊娠糖尿病的情形;高脂肪的食物亦會使孕婦過胖,此三高皆會增加生產過程的風險,孕婦都應避免。

7、忌食過量維他命A:過多的維他命A會導致早產、胎兒發育不健全,孕婦勿過量的進食。

8、忌營養過剩:適當的飲食,可增加孕婦體質,促進胎兒發育,若營養過剩,產生了血壓偏高,胎兒過大等問題,造成孕婦的死亡。

9、少吃酸性食物:懷孕初期,常伴有噁心,嘔吐之現象,近年來,國外的研究發現,酸性食物和藥物是導致胎兒畸形的元凶之一,因大量的酸性食品,易使體內鹼度下降,易引起疲乏、無力。

10、少吃菠菜:菠菜中的鐵含量其實不多,主要是草酸,而草酸對鋅、鈣卻具有破壞的作用,若人體內少鋅會感到食欲不振、味覺下降;少鈣有可能發生佝僂病、牙齒生長遲緩、羅圈腿等問題。


資料來源:EZHEALTH 編輯部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5年12月27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