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19日星期五農曆3月11日   
健康生活
2008/3/24
花錢或許也能買到快樂?




有些人說花錢能買到快樂,到底是真的嗎?根據一項研究發現,如果把錢花在別人身上,或許能幫助你買到快樂。

過去很多的研究都會觀察一個人錢賺多賺少與快樂的關連性。當然收入增加時,快樂也會增加,不過這種效果卻很脆弱。有項研究就明白指出,當社會整體的收入增加時,人們回報的快樂程度卻靜止不變。所以人們到底要怎麼運用金錢來增加自己的快樂呢?研究人員透過三種不同的方式來觀察這個問題。

第一,他們調查了632名美國人的快樂程度、收入及正常每個月的花費,其中包括購買禮物給他人及捐獻給慈善團體的費用,結果發現經常將錢用於捐獻或買東西給他人的人感覺比較快樂。第二,他們觀察了16名受雇者在收到分紅前後的快樂程度,結果發現將他們的獎金多花在社交的人,也比其他人感覺更快樂,而且這種情況不論志願者的獎金多寡都依然成立。第三,他們給46名志願者一個裝有美金5元或20元信封,並且要求他們在當天將錢花完,其中有些人被指定去買自己的東西,有些人被指定去幫別人買禮物或做慈善捐獻,結果發現將錢花在他人身上的人感覺比幫自己買東西的人還快樂。

研究人員表示,用金錢或行動幫助其他人能讓你創造一個社群,而良好的社會網絡能讓一個人更快樂,而金錢只是其中可運用的資源之一。所以如果你有能力,千萬不要吝於幫助他人,就如同俗語說:助人為快樂之本。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來源
2008/03/24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8年3月24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