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0日星期六農曆3月12日   
銀髮生活
2008/4/2
腹部肥胖會增加癡呆症風險!




一項新的研究發現,中年腹部肥胖者將來罹患老年糊塗類疾病的風險比其他人高出三倍。

其實過去已經有研究指出,中年肥胖者罹患痴呆症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出74%。本次的研究則將範圍縮小到腹部脂肪,並希望進一步了解是否腹部肥胖會增加體重正常者罹患痴呆症的風險。研究人員蒐集了6583名參與Kaiser Permanente 健康照護計畫的成員的資料,他們的年齡介於40至45歲,並且在1960年代及1970年代初期都接受過腹部脂肪檢測。研究人員在1994年至2006年間再繼續追蹤他們的狀況。

追蹤期間,共有16%的人罹患痴呆症。不過研究人員發現,肥胖者中,40多歲時腹部脂肪最多的人罹患痴呆症的機率,比腹部脂肪最少的人,高出3.6倍;體重超重者中,40多歲時腹部脂肪最多的人罹患痴呆症的機率,比腹部脂肪最少的人,高出2.3倍。整體而言,腹部肥胖者有21%罹患痴呆症,相較之下其他人中只有15%罹患痴呆症。而且,研究人員強調,腹部脂肪過多對罹患癡呆症風險的影響,即使在調整過像中風或糖尿病等因子後,依然成立。

研究結果帶給我們最大的訊息就是不只肥胖會影響到罹患癡呆症的風險,腹部脂肪過多也是重要的危險因子。研究人員表示,當然也有可能是其他的因素導致腹部脂肪過多者有較高的機率罹患痴呆症。畢竟,研究結果無法證實兩者間的因果關係,不過他們推測造成的原因可能是腹部多餘的脂肪包裹著身體器官,並分泌荷爾蒙及有毒物質,進而干擾到腦部運作。值得慶幸的是,腹部肥胖造成的危險並非無法解決,研究人員強調,只要能減輕體重,就能使得罹患痴呆症的風險降低。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來源
2008/04/02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8年4月2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