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6日星期五農曆3月18日   
身體警訊
2008/5/16
愛喝可樂可能有損骨骼健康!




當你享受著冰冰涼涼的可樂,除了顧慮容易發胖外,根據一項新的研究顯示,它還有可能危及到你的骨骼健康。

這項研究的對象包括約2,500名平均年齡60歲以上的女性,研究人員發現不論她們的年齡、月經狀態、鈣質及維他命D攝取量為何,喝可樂的量與較低的臀部骨質密度有關,她們回報每個星期平均喝五杯以上的碳酸飲料,其中四杯為可樂。儘管造成這個問題的實際生理過程目前尚不清楚,不過專家相信碳酸飲料,尤其是可樂,可能會從幾個不同的方面影響到骨質密度。第一個理由是愛喝可樂的女性可能缺乏從飲食中攝取足夠的鈣質及維他命D,因為她們可能經常喝可樂,而減少了喝其他更具有營養價值飲料的機會,例如:牛奶、加鈣果汁等。第二個理由可能與可樂所含有的咖啡因有關,因為攝取過多咖啡因被認為會提高骨質疏鬆的風險。第三個可能的解釋與可樂含有的磷酸有關,攝取過多的磷酸可能會造成身體狀態失去均衡,此時身體必須尋找更多的鈣質來中和磷酸,如果飲用者沒有攝取足夠的鈣質,身體就會轉向從骨骼中獲取必須的鈣質。專家表示,其實牛奶中也含有磷酸,不過牛奶同時也含有鈣質及維他命D,因此經常飲用不會帶來傷害,但是碳酸飲料只含有磷酸,不含鈣質,所以一旦飲用過多,就可能增加骨質中鈣質流失的危險。

研究人員表示,如果你很喜歡喝碳酸飲料,你不需要將它們屏除在飲食之外,不過一定要注意適量飲用,最好每個星期不超過兩杯。除此之外,你也要確認自己是否有攝取足夠的鈣質及維他命D來保護骨骼健康。維他命D的需求會因為年齡而改變,所以請與你的醫師確認你必須攝取的量。鈣質每個人每天的需求大約為1000至1200毫克,如果你無法從飲食中攝取完全,可以詢問醫師是否需要服用鈣質補充品。另外,運動也是幫助預防骨質疏鬆的重要方式,一般建議成人每天能花30至60分鐘運動,小孩則建議每天運動60分鐘以上。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來源
2008/05/16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8年5月16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