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0日星期六農曆3月12日   
身體警訊
2008/5/28
丙烯醯胺可能提高腎臟癌風險!




根據荷蘭的研究發現,攝取大量的丙烯醯胺(Acrylamide)可能會提高罹患腎臟癌的風險,尤其是吸菸者。丙烯醯胺是一種常見於薯條、蛋糕、點心,甚至是咖啡的化學物質。

其實有關丙烯醯胺是否會致癌的研究從1994年來就已經持續不斷在進行,在當時專家認為這種可能的致癌物質大多與環境有關,只有一部份存在於抽菸及極少數的化妝品。可是到了2002年,瑞典的科學家發現,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在高溫烹煮下會產生丙烯醯胺,自此之後,有關這種化學物質與癌症關聯的研究就經常被發表,不過結論並不一致。

本次的研究包括120,000名年齡介於55歲至69歲的男女,研究人員追蹤他們超過13年的時間,並觀察了所有腎臟癌、膀胱癌及攝護腺癌的案例。研究人員發現,每個人平均每日飲食中攝取到的丙烯醯胺量為21.8微克(大約吃2.5盎司的薯條),而每天攝取最多丙烯醯胺的人(約40.8微克)罹患腎臟癌的機率比攝取最少的人高出59%,不過罹患膀胱癌或攝護腺癌的機率則沒有明顯差異。研究人員表示,每增加攝取10微克的丙烯醯胺,大約會提高10%罹患腎臟癌的風險,而且這樣的關聯性會因為志願者吸菸而變得更強烈。

研究人員強調,這項研究結果仍需進一步確認。目前他們尚不清楚丙烯醯胺是如何影響罹患腎臟癌的風險。另外,他們也無法知道抽菸所佔的影響有多大。不過,他們仍然建議大眾要注意攝取丙烯醯胺,同時應避免抽菸並維持健康體重。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來源
2008/05/28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8年5月28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