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6日星期五農曆3月18日   
身體警訊
2008/6/10
牙齦疾病可能會提高癌症風險!




或許看完以下的報導,你又多了一個每天好好用牙線潔牙的理由。根據一項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牙齦疾病可能會提高癌症的風險。

這項研究蒐集了超過48,000名美國男性健康專業人員的資料。在平均17.7年的追蹤期間,有5720個癌症案例被發現,這些案例並不包括非黑素瘤皮膚癌及侵略性攝護腺癌。回報的癌症中最常見的為大腸癌、皮膚癌、肺癌及膀胱癌。研究人員在將其他的危險因子,例如:抽菸習慣及飲食,也列入考量之後發現,有牙齦疾病史的人罹患癌症的機率,比沒有牙齦疾病史的人高出14%。如果再針對癌症種類細分,他們發現有牙齦疾病史的人罹患肺癌的機率比沒有的人高出36%,罹患腎臟癌的機率比沒有的人高出49%,罹患胰臟癌的機率比沒有的人高出54%,罹患白血球細胞癌的機率比沒有的人高出30%。

除此之外研究人員還發現,研究開始時牙齒比較少的人,發生肺癌的機率比牙齒有25至32顆的人高出70%。不過這樣的關連性在沒有抽菸但有牙齦疾病的人身上會完全消失。

專家表示,牙齦發炎的人血液中的發炎指標的確有增加的現象,而發炎被認為與癌症有關。不過也有專家認為此項研究的發現仍不足以確認牙齦疾病是影響癌症的重大因子。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發現的確還需要透過調查其他不同人口或性別的研究再進一步確認,但是不可諱言的它也暗示口腔健康可能對罹患癌症有些許影響,未來若有資料能支持這樣的論點,它就能運用在癌症預防上,同時也提供更多線索讓人了解免疫系統在癌症發展中扮演的角色。


資料來源:EZHEALTH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8年6月10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