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7日星期六農曆3月19日   
媽咪寶貝
2008/8/1
懷孕期間少吃堅果類食物!




如果妳有強烈的家族性食物過敏或氣喘,當妳在懷孕期間最好能減少攝取堅果類食物,因為一份最近剛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懷孕期間經常吃堅果類食物,可能會提高孩童將來出現氣喘症狀的機率。

大多數的過敏形成都是起因於容易過敏的人重複受到過敏原「敏化作用」的刺激所致,所以當寶寶每一次接觸過敏原後,對過敏原的反應就會增加。過去已經有專家建議,在新生兒出生後的三年內,不要給他們吃堅果類食物或產品,因為這段期間寶寶的免疫系統仍然在發育,並且對於過敏原也比較敏感。不過如果說在幼兒時期就要避免堅果類食物,那麼有沒有需要再向前一步從母親懷孕時期就開始限制堅果類食物的攝取呢?

為了找出這個問題的答案,研究人員蒐集了超過4000份與孕婦面談的資訊,這些人中有1327人有過敏或氣喘的病史,而2819人沒有此種病史。除了詢問她們的飲食習慣外,研究人員也從寶寶出生後就開始持續追縱他們的身體狀況直到八歲為止,希望藉此了解是否飲食會影響氣喘的形成。

研究人員發現母親的蔬菜、魚類、雞蛋、牛奶及乳製品的攝取與氣喘病形成無關,不過每日攝取堅果類產品會使得孩童出現喘鳴音的機率增加42%,發生呼吸急促的機率增加58%,必須使用類固醇產品來緩和氣喘症狀的機率增加62%。整體來說,懷孕期間母親每天食用堅果類產品的小孩,有氣喘症狀的機率比其他小孩高出47%。

不過研究人員認為,從現在開始就建議懷孕期間完全禁止食用堅果類產品可能還太早,畢竟這項研究是第一個指出兩者間有強烈關聯性的研究,所以在正式提出相關建議前,仍然需要更多的研究來幫助確認。唯專家仍然建議有嚴重家族過敏病史的人,最好在懷孕期間還是控制一下堅果類食物的攝取量。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來源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8年8月1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