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4日星期三農曆3月16日   
媽咪寶貝
2008/8/5
睡眠不足可能會提高孩童肥胖風險!




根據美國的一項研究發現,睡眠時間不足或沒有足夠的快速動眼睡眠可能與孩童及青少年的肥胖有關。

研究人員連續三個晚上觀察了355名年齡介於7至17歲的孩童,主要觀察的內容包括總睡眠時間、快速動眼期睡眠時間、入睡所花的時間。此外,研究人員也在研究開始前檢測了參加者的身體質量指數(BMI),其中有45人體重過重,49人處於體重超重的邊緣。在與體重正常的孩童比較後,研究人員發現體重過重的孩童每晚比體重正常的孩童少睡22分鐘,同時體重過重的孩童睡眠效率(再床上的睡眠時間)也比較差,快速動眼睡眠期也比較短,快速動眼睡眠期間的眼動也比較少,睡著後進入第一階段快速動眼睡眠期的時間也比較長。

經過調整一些可能的影響因子後,研究人員推斷每短少一個小時的睡眠與提高兩倍肥胖的風險有關;每短少一個小時的快速動眼睡眠則與提高三倍的肥胖風險有關。研究人員表示,儘管造成兩者相互關聯的真實生理作用目前仍在調查中,不過他們懷疑睡眠不足之所以會造成肥胖,可能與睡眠不足會導致行為及生理的改變有關,舉例來說:睡眠不足可能會造成體內荷爾蒙改變,因而影響到飢餓感;此外,睡眠時間較短也表示清醒的時間較長,這也表示可能會吃東西的時間較長,還有睡眠的時間不足也使得人變得容易疲累,因而導致活動量下降,燃燒的卡路里減少。

研究人員表示,希望研究結果能促使公共衛生單位付出更多的努力來改善孩童的睡眠,畢竟在現今的社會中,孩童肥胖的問題越來越多見,如何做好預防及改善絕對是重要的課題。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來源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8年8月5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