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5日星期四農曆3月17日   
健康生活
2006/12/11
壓力造成的睡眠不足會影響記憶!




根據一項研究顯示,壓力造成的睡眠不足會傷害到學習及記憶力。領導此項研究的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Elizabeth Gould博士說:「壓力導致的睡眠缺乏會帶給腦部海馬體(hippocampus)負面的影響。」海馬體被認為是腦部關於學習及記憶的關鍵區域。

Gloud博士的研究團隊在先前的研究已經發現長期的睡眠不足是腦部極大的壓力源,因此在新的研究中,他們想了解是否體內“壓力激素-皮脂酮”會在睡眠不足導致腦部新細胞製造減少的問題上扮演著一定的角色。

在本次的實驗中,研究人員先將一個塑膠容器裝水,並於水面放置一個圓形金屬的平台,隨後將老鼠置於該平台,如果老鼠睡著很可能會落入水中,研究人員希望藉此增加壓力讓老鼠睡眠不足。經過三天的測試後,研究人員發現這種壓力造成的睡眠不足會導致老鼠腦部體內壓力激素-皮質酮有上升的現象,而壓力激素越高與腦部海馬體新細胞製造數量下降有關。為了再確認兩者的關連性,研究人員重覆相同的實驗,不過這次將老鼠製造荷爾蒙的腎上腺移除,結果發現這些老鼠在相同干擾下仍然睡眠不足,不過腦部新細胞的製造則維持正常,這顯示壓力激素的增加會傷害到睡眠不足的腦部之細胞製造。

不過也有專家認為這樣的結果未必就適用於人體,舉例來說:有一項老鼠的研究指出因懼怕所引起的睡眠不足會導致死亡,不過在人類就沒有類似的現象。另外也有專家提到,從研究過程看來並無法證明所有的睡眠不足都與壓力有關,儘管如此,專家們還是認為不能排除壓力造成的睡眠不足與新細胞製造減少可能有關,只是目前還無法完全確定。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來源
2006/12/10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6年12月11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