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6日星期五農曆3月18日   
身體警訊
2006/12/11
抽菸會促使青少年出現飲酒問題!




根據一項新的研究顯示,抽菸可能會促使青少年的腦部更容易陷入酗酒或其他會成癮的物品中。報告共同撰文者、華盛頓大學醫學院流行病學家Richard Grucza說:「越早開始抽菸,腦部就越容易受其他成癮物的影響。」

Grucza說:「大家都知道吸菸的人,尤其是青少年,有比較高的可能性會有飲酒問題及飲酒成癮。我們想知道到底是這些人事實上酒就喝得比不吸菸的人多,還是背後有其他更複雜的原因存在。」Grucza的研究團隊共查閱了將近75,000份問卷資料,這些接受調查的青少年在2002至2004年間都參與了美國藥物使用暨健康的全國性調查,結果研究人員發現,吸菸喝酒的青少年發生酒精使用疾患(alcohol-use disorder)的機率比不吸菸但喝酒的青少年高出50%以上,酒精使用疾患指的是任何從酒精濫用或成癮到與酒精相關違法的問題。

研究人員還發現,吸菸的人發生與飲酒有關的脫序機率也高過與他們喝等量酒但不吸菸的人,而且這種上升的機率尤其容易出現在青少年吸菸者及少量飲酒者的身上。15至17歲每月喝少於八杯酒的人中,有吸菸者發生飲酒問題的機率約為20%,而不吸菸者發生飲酒問題的機率約為5%。

研究人員說,這項研究只顯示青少年吸菸與飲酒問題有關聯,未來他們計畫進一步觀察是否兩者間是否有一定的因果關係,不過即使沒有,透過觀察誰有吸菸也能幫助我們發現誰可能會有酗酒或染上其他成癮物的風險。哈佛大學的Elissa Weitzman博士說,青少年的家長、家庭成員、老師、醫師、輔導師應該了解某種藥物濫用可能會是染上其他成癮物的強烈暗示,吸菸就是一個案例,因為吸菸就提供我們青少年或青年可能會有某種程度飲酒問題的強烈暗示。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來源
2006/12/10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6年12月11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