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6日星期五農曆3月18日   
媽咪寶貝
2006/12/15
錄下醫師告知的內容有助醫病關係!




新生兒剛出生就住在保溫箱的父母親通常會感覺沮喪與壓力,而且經常不了解醫師跟他們說了些什麼。不過,根據一項澳洲的研究發現,透過錄下與醫師的對話,父母親能重新複習談話內容,並完全了解醫生說明的事項及相關的建議。

領導此項研究的Tieh Hee Koh博士說:「父母親,尤其是在壓力或驚嚇狀態下,常常無法記住醫生告訴他們的訊息,即使醫師們詳細地與他們討論所面臨的情況。」研究團隊招募了200名新生兒住在保溫箱的母親,並將她們分成兩組,一組在與醫師諮詢時錄下雙方的對話,而且在諮詢後可得到一份錄音拷貝,另一組則不會收到任何的錄音拷貝,研究人員並在諮詢後10天及四個月時再詢問她們醫生解釋過的診斷情況、治療方法及孩子可能的結果。結果研究人員發現,有收到錄音拷貝的母親明顯的比沒有收到拷貝的母親記得更多醫生所告知的訊息,而在100個沒有收到錄音拷貝的母親中,有6個完全記不起當時與醫師對話的內容。

研究人員還發現,雖然錄音拷貝沒有對母親們的焦慮或沮喪起什麼改善作用,不過96%的人都會去聽,而且覺得對她們有幫助。此外低收入且得到錄音拷貝的母親對於與醫生交談的滿意度比低收入但沒有得到錄音拷貝的母親高出許多。因此研究人員相信,透過錄音方法可以幫助改善醫師與患者家庭成員的溝通,而且患者也能受到更廣泛的醫療照護。

不過有專家認為錄音的方式並不是病患及其家庭成員獲得他們所需醫學資訊的最好方法,有些人經常沒有注意聽醫生在告訴他們什麼,他們只希望有個萬能的醫生能完全醫好病患。哈佛大學的教授Charles Safran博士認為,網路可能比錄音更為適合,利用以網路為基礎的互動式溝通更能讓患者及親屬獲得他們想要的資訊,更明顯的改善醫病間的滿意度。



EZHELA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來源
2006/12/15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6年12月15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