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5日星期四農曆3月17日   
身體警訊
2006/12/20
研究證實流感疫苗的確有效!




根據兩項新發表的研究證實,流感疫苗的確有其效果存在。第一項研究發現即使正流行的病毒品種與效果一年期的流感疫苗並不完全吻合,流感疫苗仍能提供對抗流行性感冒的功效。第二項研究則發現以學校為基礎的免疫計畫是推動流感疫苗接種的有效方法,而且接種疫苗的小孩似乎還能幫助其他沒有接種疫苗的家庭成員預防流行性感冒。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指出,每年約有20%的美國人會遭受流感病毒所感染,除了常見的肌肉痛,發燒,頭痛等病痛外,流感病毒還可能導致嚴重的併發症,包括耳朵發炎,肺炎及脫水等,而且每年約有20萬人因為這些併發症而住院,又約有3萬6千人因此而死亡。流感病毒的品種很多,而且這些病毒還在不斷的變化,因此流感疫苗每年也會有所改變。一般來說,每年季節性的流感疫苗會含有專家預測最可能流行的前三名流感病毒抗體,儘管專家預測的準確性很高,不過疫苗還是不可能完全與當季流行的病毒吻合。

第一項研究是為期三年的研究,開始時間為2004至2005年的流感季節,因此此次的資料僅包含第一年的資料,研究共包括1,247名,在2004年10月至2005年12月間,有接受鼻部活性疫苗或接受非活性疫苗注射的成人,這些人如果在2005年五月前有罹患任何疾病,該員須接受鼻咽喉檢體採樣,以利研究人員判斷感染的病毒為何。研究人員發現,即使盛行的流感病種與接種的疫苗有些許差異,但是非活性疫苗的預防效果仍然達到77%,而活性疫苗的預防效果約達到57%。

第二項研究是比較有參與以學校為基礎免疫計畫的小孩與沒有參與免疫計畫的小孩,參加的學校包括馬里蘭州、明尼蘇達州、德州與華盛頓州的28所小學,其中有11所學校為實驗組,這些學校中只要年齡在五歲以上的健康小孩都接受鼻噴霧式的活性疫苗接種,其餘的學校為控制組,學生並沒有接受相同疫苗接種的計畫。研究人員先透過資料預測流感的高峰期會在何時,然後請小孩的家長回答問卷,經由問卷了解感染流感的症狀,購買的藥物為何,看醫生的次數,以及,小孩缺課,大人缺班的狀況。研究人員發現,小孩有接種疫苗的家庭,不論大人或小孩感染類似流行性感冒疾病的機率明顯比小孩沒有接種疫苗的家庭低。研究人員還發現,小孩有接種疫苗的家庭看醫生的次數,使用處方籤藥或開架藥物,小學生缺課次數與高中生缺課次數都明顯的比沒有接種疫苗的家庭少。領導研究的James King博士說:「小孩是社區中流感病毒的主要傳播者,所以我建議應該幫所有的小孩都注射疫苗,因為疫苗不只能提供小孩一定的免疫力,還能幫助其他的家庭成員。」

密西根大學醫學院教授Arnold S. Monto說:「這兩項研究的發現非常可靠,並告訴我們流感疫苗的確能夠發揮我們期待的功效。」

這兩項研究都發表於當期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來源
2006/12/20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6年12月20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