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4日星期三農曆3月16日   
銀髮生活
2006/12/20
按摩有助於膝關節炎!




定期按摩可能不止能放鬆你的身體,現在有研究發現,按摩能幫助患有膝關節炎的患者減輕疼痛及改善膝功能。

在此項研究中,68名有膝關節炎的人被隨機指定參加實驗組或控制組,實驗組的人在研究開始時就接受一般瑞典式的按摩治療,而控制組的人則在實驗組的人接受治療八個星期後才開始接受相同的按摩治療,所有的參加者都被要求持續先前的治療或繼續服用藥物。在經過八個星期後,接受按摩治療的人移動的靈活性及範圍都得到改善,疼痛的狀況也有減輕,但控制組人的症狀卻沒有任何改變,直到他們也開始接受按摩治療,在第九至十六週的期間,控制組的人感受到與實驗組相同的症狀改善,有趣的是這種改善的功效並沒有因為按摩治療停止就消失。領導研究的耶魯大學醫學院教授Katz博士認為,有兩種解釋可以說明這種情況。第一,按摩治療的知覺訊息傳遞比疼痛訊息快,阻礙了疼痛症狀的反應。第二,按摩增加了關節炎區域的血液循環,幫助骨骼與軟骨重建。

他還提到,這項研究的結果令人感到高興,不過這只是個嘗試性的研究,研究持續的時間很短且人數也不多。起初,我們認為按摩治療法主要的角色是幫助患者減少對藥物療法的依賴,而不是要完全取代它,同時幫助患者減緩膝蓋功能的衰退,而不是要治療疾病。總之未來來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證實按摩的功效。

一般來說,骨關節炎是因為軟骨逐漸退化所造成,常見的治療方式包括吃止痛藥,運動,冷熱敷,注射皮質類固醇及手術,不過使用在治療骨關節炎的藥物常有許多問題,像非類固醇類抗炎藥物(例如:阿斯匹靈)就可能引起嚴重胃腸的副作用,另外,原本開發出來要避免非類固醇類抗炎藥物副作用的cox-2 inhibitor藥物(例如:Vioxx),現在也被發現可能會導致心血管問題,有些這類型的藥物甚至已經被禁止使用。


EZHELA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來源
2006/12/20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6年12月20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