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6日星期五農曆3月18日   
銀髮生活
2006/12/22
治禿藥物扭曲攝護腺癌檢測檢果!




根據一項新的研究顯示,治療雄性禿的藥物Propecia(柔沛)可能會改變攝護腺特異抗原檢測的結果(prostate-specific antigen, (PSA) test),導致攝護腺的疾病未能及時被發現。

專家建議男性從四五十歲開始就應該定期接受攝護腺特異抗原檢測來檢查是否有任何罹患攝護腺癌的徵兆,而攝護腺特異抗原是攝護腺所製造的一種蛋白質,正常男性血液中的攝護腺特異抗原數值很低(約為0-4 ng/ml),如果血液中攝護腺特異抗原的數值異常升高,就代表有攝護腺疾病的徵兆。

治療雄性禿藥物Propeica(柔沛)的有效成分-finasteride最初是開發來治療攝護腺腫大,後來才又被開發成治療雄性禿的藥物,目前在美國約有1百萬人服用這類藥物來防止脫髮。在一項2003年發表的研究中曾指出,含有finasteride的治療攝護腺腫大的藥物-Proscar有降低罹患攝護腺癌的功效,不過許多醫生也發現它可能會改變攝護腺特異抗原檢測的結果,雖然治療雄性禿的Propecia(柔沛)含有的finasteride劑量約為Proscar的五分之一,但專家仍然懷疑如此少量的finasteride劑量仍然會影響攝護腺特異抗原檢測的結果。

在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員給予355名,年齡介於40至60歲有雄性禿的男性服用Propecia(柔沛)或是安慰劑,同時觀察他們攝護腺特異抗原數值的變化,研究人員發現在48週後,年齡在40至40歲的人血液中攝護腺特異抗原數值降低了約40%,而年齡介於50至60歲的人攝護腺特異抗原數值則降低了約50%,不過相比之下,服用安慰劑的人平均攝護腺特異抗原增加了13%。

撰寫此項研究的專家表示,希望研究結果能提醒醫生們在解讀有長期服用Propecia(柔沛)男性攝護腺特異抗原檢測報告時,能調整一下標準,並用更謹慎的態度去觀察檢驗結果。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T 資料來源
2006/12/22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6年12月22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