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6日星期五農曆3月18日   
銀髮生活
2007/1/8
飲酒可降低高血壓患者心臟病發機率!




根據一項新的研究指出,每天喝1至2杯酒的男性高血壓患者,心臟病發作的機率比沒有喝酒的人低,不過研究也發現喝酒不會影響他們中風或因其他原因而死亡的機率,領導此項研究的Joline W. J. Beulens說:「至少從研究中我們得到的好消息是,每天喝1至2杯酒的男性高血壓患者不需要去改變這種習慣。另外由於研究範圍只侷限於男性,所以相同的作用是否適用於女性就不得而知了。」

過量飲酒早被大家所知會導致血壓上升,不過有許多研究建議,"適量"飲酒有助於高血壓患者降低心血管疾病併發症所導致的死亡。根據專家所言,少量的酒精能產生稀釋血液的作用,同時提高體內高密度膽固醇(好的膽固醇)的含量,因而產生正面的效果,而且至少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研究發現,適量飲酒會影響高血壓患者非致命性心臟病發作及中風的發生率。

本次的研究共追蹤了11,700名年齡介於40至75被診斷出罹患高血壓的男性,研究人員利用問卷調查來了解這些人自1986年至2002年間的疾病史、飲食及飲酒習慣,並將早於1975年間就有高血壓的人列入最後的分析,排除1975年前就有高血壓及在1986年前有心血管疾病、中風或癌症病史的人。研究人員發現在這16年的期間有653名參加者心臟病發作,其中239人因此死亡,不過研究人員也發現適量的飲酒與降低整體心臟病發作的機率有關。

與不喝酒的人比較起來,每天喝1杯酒的男性高血壓患者出現致命或非致命性心臟病發作的機率少了32%;每天喝1至2杯酒的男性高血壓患者心臟病發作的機率則少了28%。不過,這樣的飲酒習慣並沒有影響男性整體的死亡率,而且由於參加者發生中風的案例並不多,所以研究人員也無法觀察出飲酒習慣與中風間的關連性。

研究人員還發現,最多參加者選擇飲用的酒類依序為蒸餾酒類,啤酒,及紅酒,而研究也顯示適量的飲用蒸餾酒與降低心臟病發作間最強的關連。儘管研究結果看來似乎支持已經每天喝適量酒的男性高血壓病患繼續下去的想法,不過到底是不是要喝酒還是要依各各案例的不同來做決定,同時沒有喝酒的人也不要因為研究結果就開始喝酒。研究的作者說:「非常少量的飲酒,例如每兩三天才喝一杯,對於幫助高血壓患者降低心臟病發作的機率並無影響,而每天喝三杯以上的酒則會提高血壓並增加罹患高血壓的風險,所以一定要遵守每天只能喝1至2杯的建議。」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來源
2007/01/08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7年1月8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