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19日星期五農曆3月11日   
身體警訊
2007/1/31
抗憂鬱藥可能提高骨折的機率!




一項加拿大的研究發現,五十歲或以上的人,若服用抗憂鬱藥"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 SSRIs),發生骨折的機率會提高兩倍,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例如:百憂解Prozac及Paxil常被用來治療憂鬱症及焦慮。

先前已有研究顯示這類藥物可能會提高因跌倒所引起的骨折機率,領導本次研究的David Goltzman博士說:「我們的研究結果看來似乎支持先前的結論。」Goltzman博士的研究團隊檢閱了137名平均年齡在65歲的憂鬱症患者,這些患者都有服用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SSRIs)的藥物,研究初期患者都被要求測量骨質密度,同時接受五年的追蹤,這段期間患者也必須回報是否有發生骨折,以及是如何發生的。

研究團隊發現這些患者骨折的機率提高了兩倍,特別是前臂、足踝、腳部部位,而臀部、肋骨、大腿骨及背部骨折的案例則比較少。另外,研究人員還發現服用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與提高跌倒的機率有關,這種影響依據藥物劑量多寡而改變,若劑量增加兩倍,跌倒的機率大約會增加1.5倍;每天服用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也可能與臀部骨質密度減少4%及脊椎骨質密度減少2.4%有關。Goltzman說:「患者有權知道服用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可能造成骨折機率提高的危險,不過我們並非要告訴需要此類藥物的患者停止服用,只是提醒他們必須更注意做好預防骨質疏鬆的工作,同時要定期接受骨質密度的檢測。」

不過也有專家對這項研究的結果抱持著懷疑的態度,Robert P. Heaney博士認為,他很難去解釋這些結論,因為憂鬱症與較高骨折的機率有關這種說法已經存在多年,如果要真正找出是否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會影響骨折發生的機率,最好的研究方式是比較有服用此類藥物及沒有服用此類藥物的憂鬱症患者的骨折機率才對,唯有從這樣的研究中才能看出是憂鬱症造成骨折的機率提高,還是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造成骨折的機率提高。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來源
2007/01/31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7年1月31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