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6日星期五農曆3月18日   
媽咪寶貝
2007/1/31
適量飲用咖啡不會提高早產的機率!




根據一項新的研究顯示,懷孕期間適量飲用咖啡並不會提高產下早產兒或體重不足兒的機率。參與撰寫研究的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Jorn Olsen博士說:『這項研究比其他已經發表過的研究更為可靠,因為整個研究的設計更為牢固,而且研究結果也的確提供許多良好的證據顯示咖啡因並不會降低胎兒的發育,不過它可能有其他的副作用。』

Olsen博士與其研究團隊共監測了1,207名健康的孕婦,這些女性懷孕都尚未超過20週,而且每天都至少喝三杯的咖啡。研究人員將她們分成兩組,一組安排喝正常咖啡因的即溶咖啡,另一組則喝低咖啡因的即溶咖啡,另外研究人員同時也詢問參加者其他可能的咖啡因來源,例如茶或可樂。

結果研究人員發現,兩組孕婦的妊娠長度或胎兒出生體重都沒有明顯的差異。在喝正常咖啡因的孕婦中,有4.2%產下早產兒,4.5%產下體重不足兒,而喝低咖啡因的孕婦中,有5.2%產下早產兒,4.7%產下體重不足兒。研究人員還發現,被隨機分配到喝正常咖啡因組的吸菸者比被分配到低咖啡因的吸菸者更可能產下低於平均體重的新生兒,不過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只是偶然,但他們解釋也可能是吸菸者新陳代謝咖啡因的速度快過非吸菸者。

不過也有專家並不十分認同這項研究的結果,紐約市Lenox Hill醫院的Jennifer Wu醫生就說:「這項研究獲得的結論似乎駁斥攝取高咖啡因可能會導致產下體重不足兒或早產的說法,不過這只是單一的研究而已。」除了產下體重不足兒或早產外,某些研究顯示懷孕期間攝取過量咖啡會增加胎兒死產或出生後一年內死亡的機率,而且這些孕婦也比較可能會出現流產。

Olsen說:我們不能排除咖啡因可能引起流產或其他問題,我們的研究單只觀察了胎兒的發育及早產,所以我們的結論也僅止於此。同時,我們並沒有任何理由相信咖啡是懷孕期間必須的飲品,只不過我們相信,如果一個孕婦產下體重不足兒,造成的原因不大可能是因為咖啡因。

這項研究發表於一月二十七日發行的英國醫學期刊上。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來源
2007/01/31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7年1月31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