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0日星期六農曆3月12日   
銀髮生活
2007/2/9
運動對骨質疏鬆的影響有限!




根據一項新的研究發現,規律適量的運動不會加速或減緩老人膝蓋開始骨質疏鬆的時間,即使是體重過重的老人也一樣,相信這個結論也破壞了許多人所認為的運動能有效防護骨質疏鬆的想法,不過研究人員表示,對於原本已經有較高風險罹患骨質疏鬆的人來說,例如:體重過重的人,仍然可以維持正常的運動,因為運動並不會加速骨質疏鬆發生的可能。

撰寫研究的波士頓大學David T. Felson博士說:「體重過重的人一般來說是最需要維持規律運動的習慣,但他們常會害怕做承載身體重量的運動(weight-bearing exercise)是否會提高他們發生膝關節炎及膝部疼痛的風險,不過我們的研究發現情況並非如此。」

Felson博士及其同事共追蹤了1,300名麻州居民的運動習慣及膝部骨質疏鬆的發生率,整個研究的時間超過10年,參加者在研究初期平均年齡約為53歲。研究人員在1991年至1992年間針對所有參加者平時運動的型態及強度進行評量,然後在1993年至1994年及2002年至2005年分別幫參加者進行膝部X光照射,並且要求參加者填寫關於膝蓋功能的問卷。在1993年至1994年前,約僅有四分之一的人有某種形式的膝蓋疼痛,不過在測量參加者的”關節空間流失”後,研究人員發現運動對於骨質疏鬆的開始發生並沒有任何正面或負面的影響,關節空間流失是觀察膝蓋軟骨是否有流失非常好的指標。

研究人員指出,大多數的人都是以走路作為平時的運動,不過當把研究結果延伸到一個人每星期走路少於六英里或超過六英里,或是每次運動是否出汗後,研究人員依然沒有發現骨質疏鬆與運動有任何關聯。另外,在參加者中,只有少數人以跑步或慢跑做為運動,不過即使是這類運動型態也沒有提高或減少罹患骨質疏鬆的風險。相同的結果在體重過重的人身上也適用,一般來說過重的人有比較高的風險會發生骨質疏鬆,不過運動並沒有降低他們的風險。

雖然從研究的結果來看,運動似乎沒有預防骨質疏鬆的好處,但西北大學的教授Dorothy Dunlop指出,這項研究還是提供了一些非常好的訊息。不論你有沒有關節炎,規律及適度運動對於膝部疼痛、膝部功能、心血管健康都有益處,而所有的人在享受運動帶來的好處之餘,不需要過份擔心是否罹患骨質疏鬆的風險會因而提高。Dunlop在今年稍早曾發表過一項研究報告,該研究顯示有關節炎但不運動的人失去處理日常生活工作的可能性比有運動的人高出兩倍,這些日常工作包括洗澡,煮飯等。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來源
2007/02/09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7年2月9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