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0日星期六農曆3月12日   
健康生活
2007/7/11
午睡可降低心臟疾病的死亡率!




根據一項最新的研究顯示,每天午間小睡片刻可幫助降低三成因心臟疾病而死亡的機率。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蒐集了23,681名希臘人的資料,這些人在研究開始時都沒有任何心臟病、中風或癌症的病史,研究人員並將他們運動及飲食習慣等因素都列入考量。經過平均約6.3年的追蹤調查後,研究人員發現每個星期固定至少午休三天,每次至少30分鐘的人,因心臟疾病而死亡的機率比不午休的人降低了37%;偶爾午休的人因心臟疾病而死亡的機率也降低了12%,不過研究人員認為這12%的差別從統計上看來並不明顯。此外,研究人員發現午休的保護功效對於有工作或工作辛勞的男性尤其有用,對沒有工作的人(主要是退休的人)來說其實功效並不明顯,至於對於女性的影響根據本次研究的資料尚無法判定。

撰寫研究的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Dimitrios Trichopoulos博士說,午休會有這樣的功效可能是因為它能舒緩人的壓力。不過,有專家對於這樣的結果感到懷疑,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教授Gregg C. Fonarow博士指出,這項研究並沒有考量到許多大家所知且可以治癒的心血管疾病因素,例如:血壓及低密度膽固醇含量等,這些因素可能是導致心臟疾病死亡率較低的原因,所以在廣泛建議大家利用午休來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前,還需要更大規模,更完善的研究來進一步確認。Trichopoulos博士說:這項研究的結果有其重要性,不過我們不是要告訴每個人應該要馬上開始午休,我們只是提醒如果午休能有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的功功效,就值得大家考慮一試,畢竟心血管疾病是排名第一的死亡因素。

如果你有午休的習慣,繼續保持下去,如果沒有可以等到其他的研究確認本項研究發現後,再來考慮是否要改變生活的習慣,不過為了健康一定要持續遵行已知能保護心臟的忠告,包括不抽菸、規律運動、保持健康的血壓、體重及膽固醇。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來源
2007/02/14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7年7月11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