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6日星期五農曆3月18日   
銀髮生活
2007/2/14
寂寞會提高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一項新的研究顯示,年老寂寞可能會提高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

美國芝加哥Rush University醫學中心的研究人員針對823名平均年齡在81歲左右的老人進行為期四年的研究,在研究開始時參加者平均的寂寞指數為2.3分,計算的方式是從最低的1分到5分。在研究期間共有76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研究人員發現寂寞指數每增加1分,參加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就提高了51%,這意味著高寂寞指數的人(3.2分)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比寂寞指數的人(1.4分)多了2.1倍。

另外研究人員觀察了90名在研究期間死亡者的病理解剖後表示,寂寞與腦部某些特有的變化並無關連,例如與阿茲海默症有關的斑塊與糾結,所以真正導致寂寞與阿茲海默症有關聯的物理過程目前還無法確定,不過不太可能是阿茲海默症導致寂寞。

撰寫研究的作者提到,就人類來說寂寞與受損的社交技巧有一定的關連性,因此寂寞的人處裡社交行為方面的神經系統可能不那麼複雜,導致比較沒有能力去抵銷與老化有關的其他神經系統的神經性病變,因此比較容易罹患阿茲海默症。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來源
2007/02/14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7年2月14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