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4日星期三農曆3月16日   
媽咪寶貝
2007/2/16
睡眠可幫助孩童維持身材!




均衡飲食及多運動早就被大家所知是幫助孩童維持健康體重的方法,不過現在一項新的研究提出另一項可能對抗肥胖的武器-“睡覺”。美國西北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睡眠充足的孩童有比較低的身體質量指數(BMI),而且在五年後也比較不可能出現體重過重的情況。

參與研究的2,281孩童全都來自於一項全國性的調查,研究人員先觀察該調查的資料,並在五年後再次蒐集後續相關的資訊,此外研究人員還給予這些孩童的家長們一本”時間日記”,透過這本日記的紀錄研究人員得以了解孩童們的睡眠狀況,包括睡覺的時間、起床的時間、睡眠時間的總數等。

研究人員分析資料後發現,睡的少、晚睡、或起床早的小孩五年後測得的身體質量指數都比睡眠充足的孩童要高,而且也比較可能出現體重過重的情況。根據統計,年紀小的孩童晚上每多睡一小時體重過重的機率就從36%降低至30%,年紀較大的孩童則從34%降低至30%。另外研究人員還發現,影響3至8歲孩童體重變重的主要因子為晚睡,而影響8至13歲孩童體重變重的主要因素為早起。

領導此項研究的Emily Snell指出,就寢時間似乎對年齡較小孩童體重方面的影響較為直接,而就寢時間是父母親可以控制的;對於年齡較大的孩童來說,起床時間似乎扮演著比較重要的角色,不過我很難告訴學校當局“早起”最後有可能導致孩童肥胖,但研究又的確證實早起(大約7點或更早)與青少年的生理時鐘並不一致。

Snell附帶提到,這項研究還發現一個令人洩氣的趨勢就是孩童平日的睡眠時間越來越少,7歲左右的孩童平均非假日睡眠的時間大約為10小時,但到了14歲時,他們的睡眠時間下降到約8.5小時;另外16%年齡在13至18歲的青少年非假日睡覺時間竟少於7小時。根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的建議,5至12歲的小孩每晚應該要睡10至11小時,而現在這些青少年每晚才睡8至9個小時。

Bristol大學的講師Shahrad Taheri博士認為,缺乏睡眠不僅會影響孩童的體重,還可能造成其他的問題,例如:睡眠不足就被懷疑可能與較差的學校成績、酗酒及吸食違禁品、免疫功能較差、高血壓、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等有關。另外,睡眠不足也可能會干擾體內的荷爾蒙,進而影響到正常的新陳代謝及食慾。

睡眠專家Robert Vorona說:「有文獻記載,缺乏睡眠可能會導致體內Leptin(降低食慾的荷爾蒙)減少,Ghrelin(增加食慾的荷爾蒙)增加。」Snell表示,雖然目前科學家們還不是非常清楚為什麼睡眠會與孩童的肥胖有關,不過從很多的跡象都可觀察出兩者的關連性,例如,睡眠不足可能導致孩童疲累,因而不想去運動,或者提供孩童更多的機會吃東西。父母親們最好不要等到科學家們完全了解為什麼睡眠與孩童肥胖有關後才開始採取行動,因為每天只要多攝取100卡路里,長期下來就可能造成可觀的體重上升,所以任何一點的努力都可能有幫助。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來源
2007/02/16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7年2月16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