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5日星期四農曆3月17日   
身體警訊
2007/2/21
了解並減輕宿醉!




新年期間除了豐盛的年夜飯之外,大家開心之餘難免會喝上兩杯,不過酒喝多了,宿醉的滋味可不好受,許多人會問到底要怎麼才能減輕宿醉的不舒服呢?首先,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造成宿醉的科學理論有哪些:
  • 血管的擴張。大量飲酒後所造成的血管膨脹可能是導致陣陣頭痛的主因。
  • 血糖過低。酒精會干擾肝臟製造葡萄糖的能力,因而造成飲酒者感到虛弱及疲累,同時擾亂思緒及使得情緒變化無常。
  • 睡眠品質變差。儘管酒精一開始可能會讓你想要睡覺,不過通常這種睡眠的品質都很差。
  • 增加體內毒素的堆積。人體在新陳代謝酒精時最主要的副產品就是乙醛(acetaldehyde),而乙醛會加快心臟跳動,導致頭痛、出汗、皮膚發紅、噁心及嘔吐。
  • 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酒精會藉由抑制腦部保護脫水的荷爾蒙的釋放來促進排尿,當脫水伴隨有出汗嘔吐或腹瀉時,就會造成額外水分及礦物質的流失,導致電解質失去平衡,最後導致極度口渴、頭昏、昏睡等現象。

所以如果你真的多喝了兩杯,一定要多喝水,因為脫水可能是最常見導致宿醉的原因。營養專家Khursheed Navder提到,宿醉產生的有如千斤重的頭痛或其他可能的症狀都與細胞水分流失有關,所以喝完酒睡覺前一定要強迫自己喝水,如果你吐了,沒關係,因為這樣你反而也會同時吐出部分攝取到的酒精。如果你睡前忘記喝水,或者根本記不起來,也沒關係,第二天早上起來第一件事就是要喝水,基本上只要你能越快重新補充流失的水分,你的身體就能越快恢復正常的狀態。

如果你不喜歡喝水,運動飲料也是很好的選擇,因為它能幫助你補充回體內流失的鹽分及礦物質;非酸性水果的果汁也是另一個選擇,此類水果中的天然糖分能幫助預防血糖過低,以及感覺虛弱與頭昏。另外,要避免喝咖啡或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咖啡因並不會加速身體新陳代謝酒精,它只會刺激胃內膜與提振精神。最後還有一項可以做的事就是運動,不過正常來說喝完酒後的你是不太可能做到的,運動可以增加全身的血液循環,同時引發排汗,身體也可藉此去除酒精。其它可能幫助預防或緩和宿醉的方法還包括:
  • 吃東西,因為進食能降低對胃內膜的刺激,喝湯則能幫助補充流失的鹽分及鉀,而水果及蔬菜能幫助補充失去的營養素。
  • 只要你的腸胃沒有不適或沒有潰瘍或出血的問題,你可以服用緩解疼痛的藥物來減輕頭痛及身體痛。制酸劑能幫助緩和嘔吐及胃炎。
  • 在兩杯酒的中間,加多喝杯水,一來可幫助你減少飲酒,二來可減少因酒精所引起的脫水問題。

專家建議如果飲酒不可避免,你可以選擇顏色較淡的酒類,所謂顏色較淡的酒類指的是像伏特加、琴酒或白葡萄酒等,因為這類酒中含有較少的酒精同類物(congeners),酒精同類物(congeners)是發酵及酒類熟化所產生的有害副產品,一般來說,酒精同類物濃度較高的酒類,宿醉的反應會比較強烈,而深色酒像威士忌、白蘭地及紅酒等的酒精同類物會比淡色酒來的高。

如果經濟許可的話,最好也能選擇品牌較好且價格較貴的酒,因為這些酒在蒸餾的過程中比較嚴謹,也會過濾掉比較多的酒精同類物。另外喝酒的過程中一定要吃東西,因為胃中的食物可幫助減緩酒精的吸收,不過不要吃太鹹的東西,因為過鹹的食物會使你口渴,然後喝的更多。

總而言之,能不喝酒就不喝酒,並且要避免暴飲,預防絕對是好過治療。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來源
2007/02/21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7年2月21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