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0日星期六農曆3月12日   
健康生活
2007/3/7
喝杯小酒?活得更久?




根據荷蘭的一項研究顯示,每天喝一杯左右的葡萄酒能降低男性因心血管疾病或其他因素所引起的死亡,而且還有助於長壽。

許多其他的研究都曾發現少量至有節制的攝取酒類可能與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有關,不過到底是哪一種酒比較有幫助卻有很多的爭論。荷蘭國家公共衛生及環境學會的研究人員調查了1,373名出生於1900至1920年間的男性,追蹤他們的飲酒習慣、身體質量指數、吸煙習慣、是否遭遇心臟病發作、中風、糖尿病或癌症等相關資訊直到他們死亡,或是到2000年中研究人員進行最後一次訪談。

研究人員發現,少量喝酒的人因任何原因而死亡的機率減少了36%,尤其因心血管而死亡的機率少了34%,所謂少量喝酒的定義是每天攝取少於或等於20克的酒精(一般一杯酒精性飲料含有的酒精大約是10克)。此外,喝葡萄酒的效果比其他酒精性飲料要好,每天喝1.5盎司葡萄酒(大約是半杯)的人長期下來因任何原因而死亡的機率減少了40%,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機率減少了48%。

研究人員還發現,喝葡萄酒的人比完全不喝酒的人壽命平均長了四年,比喝啤酒或其他烈酒的人平均長了兩年。整體來說,長期喝少量酒的男性比完全不喝酒的人壽命長了1.6年。共同撰寫研究的專家Marga Ocke說:「目前還很難判定是紅葡萄酒比較有效,還是白葡萄酒比較有效,因為在我們的研究中我們並沒有區分喝葡萄酒者是喝哪一種,不過大約七成喝葡萄酒的人都是喝紅酒。」

Ocke承認許多關於這類的研究對於何種酒類比較有效都有所爭論,不過她相信她們的研究具有額外的可信性,因為大多數的研究都假設飲酒的模式是固定的,不過在現實的生活中,飲酒的模式常常會有所改變。研究團隊發現,喝酒的人數從1960到2000年間幾乎增加了兩倍,飲酒的量也有很大的改變,而研究團隊也將這些變化列入考量當中。儘管如此,Ocke還是認為,未來還是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認這次的研究結果,她強調此次研究只揭開少量飲酒與較健康或較長壽的關係,並沒有證實喝酒是增進健康的因素。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來源
2007/03/07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7年3月7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