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7日星期六農曆3月19日   
精選專欄
2007/3/8
懷孕期的十五個疑惑!




懷孕期的十五個疑惑!

準媽媽在懷孕期間除了身體及心情會產生變化外,對於許多的事也會感到疑惑,尤其聽了長輩們或好友們的”經驗談”之後,心中會出現更多的問號,為了幫助解除準媽媽們心理的疑惑,我們精選了幾個問題來做解答,希望能幫助大家安心快樂的度過孕期:

問題一:可以喝咖啡嗎?
其實大多數的研究都顯示每天適量飲用咖啡是不會對胎兒造成有害的影響,不過還是有研究發現喝咖啡與注意力不足過動障礙症及偏頭痛有關,也有資料顯示大量攝取咖啡因會導致產下體重不足兒,或提高流產的機率等,所以如果你在懷孕期間要保持喝咖啡的習慣,請一定要控制飲用的量。

問題二:可以喝低卡汽水嗎?
由於汽水內可能含有咖啡因及阿斯巴甜代糖,雖然目前並沒有研究發現此類代糖會對胎兒造成不良的影響,不過專家還是建議,如果要喝的話一定要適量。

問題三:可以喝茶或奶茶?
由於茶中含有咖啡因,專家建議懷孕期間最好能適量飲用,另外儘量避免喝濃茶。如果你喜歡喝奶茶建議你選擇用鮮奶調配的奶茶,同時注意糖份的攝取,以免導致體重過度增加。

問題四:可以喝花草茶嗎?
很多花草茶在懷孕期間飲用並無安全之慮,不過某些花草如果攝取過量可能會導致宮縮或早產,例如:薄荷或紅覆盆子等,所以在喝任何花草茶時一定要注意確實的成分內容,同時不要認為天然或有機就絕對安全,有任何疑問還是要先請教醫師。

問題五:懷孕可以吃辣嗎?
其實懷孕吃辣對於寶寶並不會有影響,不過由於辣是屬於刺激性食物,稍有不慎很容易造成胃發炎。另外,還有研究發現辣椒中某些會麻木神經的物質可能會影響胎兒的神經發育,所以就算要吃,適量即可。

問題六:懷孕可以抽菸或喝酒嗎?
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很簡單就是不行,懷孕期間喝酒、抽菸或經常吸入二手煙可能會增加早產、產下體重不足兒、胎兒有唇額裂、胎兒腦部發育受損等諸多問題,所以奉勸各位女性在懷孕期間絕對不要抽菸及喝酒,並且少出入有二手煙的場所。如果是計畫懷孕,最好能在懷孕前就開始戒菸及戒酒,另外準媽媽的另一半也請為了寶寶的健康,停止吸菸。

問題七:懷孕可以吃人參、燕窩、雞精、參茶嗎?
許多長輩或孕婦都會想要透過進補來幫助胎兒有更好的發育或減緩某些懷孕的症狀,不過由於各種食物的屬性不同,所以在服用前最好還是先請教醫師,不要道聽塗說,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困擾。

問題八:懷孕期間可以做愛嗎?
除非醫生有特別禁止妳懷孕期間不可以有性行為,不然在整個懷孕的過程中都仍然可以維持正常的性行為,不過如果行房的過程中,子宮有不正常出血或收縮、下腹部疼痛等,應立即停止,馬上請醫生檢查。

問題九:懷孕期間可以剪髮、燙髮或染髮嗎?
懷孕期間剪髮、燙髮或染髮對胎兒都不會造成什麼有害的影響,而且在染燙的過程中,燙髮藥水或染膏實際接觸到頭皮的量也不大,目前也沒有科學證據顯示它們會經皮膚吸收而影響到胎兒的健康,只不過某些藥水或染膏的氣味可能會使孕婦感到難受,加上染燙並非是日常生活之必需,所以還是建議妳避免染燙。

問題十:懷孕期間可以做水晶指甲嗎?
基本上懷孕期間做水晶指甲對胎兒的健康不會有什麼影響,只不過某些指甲沙龍往往有很強烈的化學製品氣味,不僅可能會引起孕婦的不舒服外,還有研究顯示長期處於有強烈化學製品氣味的場所,可能會提高胎兒腦部發育不正常的危險,就如同染燙髮一樣,做指甲並非是日常生活之必需,所以能避免應避免。

問題十一:懷孕期間可以泡澡、洗溫泉、做SPA嗎?
許多人習慣利用泡澡、洗溫泉或做SPA來放鬆身心,基本上專家並不十分建議孕婦在懷孕前期及後期泡澡或洗溫泉,因為過高的水溫很可能造成胎兒畸形、流產、早產等問題,假使妳還是想泡澡,請注意水溫不宜超過39度,另外洗溫泉時一定要注意水質及場所的清潔,至於做SPA時,要避免高壓水柱沖打至腹部,過度的按摩也應避免。

問題十二:睡覺一定要靠左側嗎?
專家會建議採取側臥的睡姿是要減少壓迫到下腔靜脈靜脈,導致血液回流不良,另外朝向左側睡能減輕子宮及腸部的壓力,保證流向胎兒的血液循環正常,維持養分的供給。

問題十三:懷孕可以騎摩托車或開車嗎?
其實如果沒有早產或出血等現象,還是可以騎摩托車或開車,只不過隨著肚子漸漸變大,在騎乘摩托車或駕車時會更加困難,危險率當然也會增加,所以到時硬避免騎乘摩托車或獨自駕車。

問題十四:請問可以使用電腦或手機嗎?
目前沒有任何科學證據顯示,電腦及手機的電磁波會影響但胎兒的健康,不過若妳的工作必須長時間使用電腦,為了避免不必要的擔憂造成影響,妳可以採取適當的防護措施。

問題十五:可以看牙嗎?
如果是計畫懷孕最好在懷孕前就先做好牙齒的檢查,以免到了懷孕期間不願到牙醫接受治療,提高產後牙齒損壞的機率。由於懷孕的前三個月是胎兒重要器官的發育期,若此時服用不當藥物或接受大量放射線很可能導致流產或畸形兒,雖然牙醫照射X光時的放射線劑量很小,通常不會造成危害,不過此階段有些孕婦可能還不知道已經懷孕,所以平時最好就要注意口腔健康的維護。懷孕的四到六個月是比較適合做牙齒治療的時期,不過大多都是做比較緊急的處置。


EZHEALTH 編輯部
2006/12/06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7年3月8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