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0日星期六農曆3月12日   
精選專欄
2007/3/14
媽媽童言童語有助於新生兒語言能力!




如果妳經常用童語的方式跟寶寶說話,不要覺得自己無聊,根據一項新的研究顯示,其實這樣做可以幫助寶寶培養語言能力,並且讓你們更加親密。

日本廣島大學的研究人員針對20名年齡介於2天至9天的新生兒進行研究,這些新生兒平均在母親的肚子內待了38.9個星期,雖然比理想孕期40週短了幾天,不過他們的身體與聽力都很正常健康。為了了解他們對於大人說話方式及幼兒說話方式的反應為何,研究人員在他們前額部位放置了兩個感應器來測量腦部額葉區的血液氧化作用。

當睡著時,研究人員請他們的母親用大人的說話方式或幼兒的說話方式講一段故事給他們聽,同時研究人員將說故事的過程錄音下來,隨後再重複播放。領導研究的Saito指出,會選擇在睡覺時間進行測試的主要原因是不希望紀錄到因為視覺刺激所造成的腦部氧化作用。

研究人員比較新生兒聽到兩種說話方式的反應後發現,幼兒說話方式會增加腦部額葉區的血液氧化作用,同時腦部氧合血紅素的濃度也提高,反而當聽到大人說話的方式時,氧合血紅素的濃度卻下降。研究人員認為,這樣的結果顯示,未滿月的嬰兒腦部額葉區對於童語的反應比成人語的反應更加活耀,而且即使在睡眠期間,母親的說話對於嬰兒腦部的活動還是會有影響。

波士頓大學醫學院的教授Marilyn Augustyn博士認為,儘管這項研究只是個初步且樣本數少的研究,但是研究設計完善,研究結果也提供許多生理上的證據證實一些臨床上已知的觀念。研究結果帶給所有新生兒父母親很重要的觀念就是與新生兒說話是很重要的事,因為他們都有在聽,其實不用去管說的內容是什麼,重要的是他們能聽到妳的聲音。Augustyn博士表示,你可以簡單的跟寶寶說些每日一般的活動,好比我要幫你換尿布囉,不過當你用幼兒說話方式說的時候,寶寶能很快就能接收到,而且還有助於培養他的語言能力。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來源
2007/03/14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7年3月14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