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5日星期四農曆3月17日   
身體警訊
2007/4/2
糖尿病與帕金森氏症的關連性漸增!




根據芬蘭的一項研究顯示,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未來罹患帕金森氏症的機率也會提高,而從體重過重的角度來看就可以解釋為何糖尿病患有較高的風險會罹患帕金森氏症。

此項研究共包括超過51,000名,年齡介於25至74歲的芬蘭男女,在18年的追蹤期間有324名男性及309名女性罹患帕金森氏症,當研究人員檢閱這些人的醫療史後,他們發現有糖尿病的人往後再得到帕金森氏症的幾率比其他人高出83%,即使研究人員將身體質量指數、飲酒、咖啡/茶的飲用狀況與抽菸及日常運動狀況都列入考量時,研究的結論依然存在。

到底糖尿病與帕金森氏症兩者關聯的背後是什麼?研究人員表示,我們可以假設體重超重是部分造成糖尿病患罹患帕金森氏症機率提高的危險因素,因為在先前的研究已經發現體重超重與罹患帕金森氏症的機率有正相聯性,而造成第二型糖尿病最主要的危險因素就是肥胖。

領導此項研究的Gang Hu博士表示,這項研究的結論從臨床或公共衛生的觀點來看都很重要,因為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在全世界都不斷增加,而我們對它可能造成的健康影響還不完全清楚,甚至有些根本還沒有發現。

不過另一位專家Cathy Nonas認為這項研究只能算是個開端,她說:「糖尿病與帕金森氏症的關聯有其意義存在,我可以推斷,只是推斷,第二型糖尿病患的抗胰島素現象會影響多巴胺神經系統的醣類新陳代謝,使得腦部細胞必須花費更大的精力來運用葡萄糖,進而導致它們功能失調,以及使得它們無法對抗細胞的受損。」所以對於糖尿病患Nonas的建議是,一定要維持疾病受到控制並定期接受醫師診治,如果有任何新症狀出現,像行走困難或顫抖等,應立刻回報讓醫生知道。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LATHDAY 資料來源
2007/04/02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7年4月2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