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5日星期四農曆3月17日   
銀髮生活
2007/4/4
打太極拳可增強免疫系統!




根據美國的研究發現,中國傳統的武術“太極拳”可以幫助增強老年人的免疫系統。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研究人員針對112名年齡介於59至86歲的健康成人進行研究,首先研究人員將自願者分成兩組,一組每個星期上三次太極拳的課程,上課時數共16個星期,每次的課程長度約40分鐘,其中至少包括20分鐘的太極拳運動,另一組的人則接受等亮時數的健康教育課程。

經過16個星期之後,研究人員給予所有參加者注射水痘帶狀疱疹疫苗,並定期抽血檢驗體內對抗水痘帶狀疱疹病毒的抗體狀態,由於所有的人都得過水痘,所以注射疫苗的用意只是在測試參加者的免疫系統;往後的9個星期之內,研究人員定期採收自願者的血液樣本以檢測體內對抗水痘帶狀疱疹病毒的抗體狀態。結果研究人員發現,練習太極拳的人免疫系統對病毒的反應比上健康課程的人強,這表示太極拳能強化老人的免疫系統,以對抗水痘帶狀疱疹的侵害。

研究人員表示,疫苗通常在老年人的身上反應會比較慢,現在從研究結果看來,練太極拳似乎可以輔助及強化疫苗的功效。不過研究人員強調,從研究結果無法判斷太極拳為何會有這樣的功效,未來更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證明並探討運用在其他疫苗的效用。

水痘帶狀疱疹(Varicella zoster virus)會引起水痘及帶狀疱疹(俗稱皮蛇)兩種疾病,通常得過水痘的人會比較容易得帶狀疱疹,因為此種病毒會潛伏在體內,不過受到免疫系統的控制,但免疫系統隨著老化會慢慢減弱,很可能就會引發帶狀疱疹.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來源
2007/04/02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7年4月4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