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19日星期五農曆3月11日   
健康生活
2007/4/9
急救心臟病發者可省略口對口人工呼吸!




根據日本的一項研究發現,幫助心臟停止者進行急救時除了胸部按壓(chest compression)外,若再加上口對口人工呼吸不見得比單做胸部按壓有效。這項研究共調查了超過4,000名當心臟停止跳動時,有接受旁觀者緊急治療的人,結果發現在心臟跳動停止後四分鐘內只接受胸部按壓的人中有10.1%有較好的神經功能,相較之下同時接受胸部按壓及口對口人工呼吸的人中只有5.1%有較好的神經功能。此外,單獨只做胸口按壓的益處也發生在遭遇不正常心跳及窒息的患者身上,但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增加口對口人工呼吸對他們有任何益處。

亞利桑納大學的Gordon Ewy博士說:「這項研究結果可能會導致美國心臟協會針對心肺復甦術(CPR)的準則進行修改。」其實Ewy博士多年前就已經提出類似的修正建議,他主張急救心臟停止者應該只要進行胸部按壓,因為根據調查發現如果只需進行胸部按壓,大多數的旁觀者都願意協助急救,但若再加上口對口人工呼吸,許多人會因此而猶豫,因為有些人不喜歡口對口人工呼吸時的身體接觸及潛在受疾病感染的風險,從現實的數據的確我們也發現,四個心跳停止的人中有三個人的急救並非是由旁觀者所執行。

此外,當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時必須停止胸口按壓的動作,所以急救過程中實際只有一半的時間是花在胸口按壓,關於這點美國心臟協會已經做了某些修正,在2005年11月發表的心肺復甦術準則中,他們已經將在兩次口對口人工呼吸間,執行胸口按壓15次改為30次。

賓州大學的Lance Becker博士表示,關於心肺復甦術的準則是否因此就要進行修正還要許多研議的空間,不過這項研究帶給我們很重要的訊息就是幫助患者進行任何心肺復甦術都比沒有做好,所以當你下次遇到心臟停止的患者時,如果沒辦法確定自己能否做好口對口人工呼吸或是覺得做人工呼吸會令你感到不舒服那就不要做,做胸部按壓就好,只要你伸出援手,對於患者都有幫助。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來源
2007/04/09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7年4月9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