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7日星期六農曆3月19日   
身體警訊
2008/12/10
抽菸會增加出血性中風的風險!




患高血壓同時又有抽菸習慣的人要特別注意了,根據一項新的研究發現,抽菸會使得已經面臨較高中風風險的高血壓患者,發生出血性中風的機率大增。所謂出血性中風指的是腦部血管破裂造成的中風。

這項研究觀察了563,144人的資料,他們的平均年齡為47歲並且同時參與了一項名為Asia Pacific Cohort Studies Collaboration的研究。研究開始時,約有37%的人有抽菸的習慣。經過平均6.8年的追蹤,研究人員發現在210,961名有抽菸習慣的人中,有746人發生出血性中風;352,183名沒有抽菸習慣的人中,有899人發生出血性中風。

研究人員進一步分析又發現,收縮壓(高血壓值)每增加10mm/Hg,吸菸者發生出血性中風的風險就增加81%,非吸菸者發生出血性中風的風險則增加66%。不過,吸菸造成的風險增加似乎只限於出血性中風,因為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它對缺血性中風或冠狀動脈也會有類似的影響。

研究人員表示,抽菸會進一步危害高血壓患者已脆弱的腦部血管,使得血管變得更容易破裂或出血,因而增加發生出血性中風的機率。有抽菸習慣的人中,高血壓值最高的人(150mm/Hg或更高),發生出血性中風風險的可能性比高血壓值最低的人(120mm/Hg或更低)高出9.32倍。沒有吸菸習慣的人中,高血壓值最高,的人發生出血性中風風險的可能性,比高血壓值最低的人高出7.05倍。

撰寫研究的中村博士表示,抽菸及高血壓本身都會增加出血性中風的風險,而兩者同時存在時,會使得中風的風險倍增,因此若能戒菸且同時降低血壓,對於預防中風的發生一定有更好的效果。尤其出血性中風是一種致命性極高的中風型態,發生者中約有半數最終的結果就是死亡,所以更加不可輕忽。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來源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8年12月10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