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6日星期五農曆3月18日   
媽咪寶貝
2009/2/15
血液檢驗可以預測產後憂鬱症。




根據一項新的研究顯示,檢驗懷孕中婦女胎盤促腎上腺皮質荷爾蒙(pCRH)可以預測婦女是否會發生產後憂鬱症。

大約有百分之十三的婦女有產後憂鬱症的經驗,專家指出這不只是造成婦女個人困擾的問題而已,產後憂鬱症不但會影響婦女本身而且對於家庭及嬰兒都會有不良的影響,某些產後憂鬱症甚至會導致後來憂鬱症的發生。

加州大學Irvine分校,心理學首席研究員Ilona S. Yim助理教授指出,透過血液檢驗可以正確判斷出75%產婦是否會有產後憂鬱症。根據檢驗結果我們可以針對產後憂鬱症高風險產婦做事前的預防措施,預防將來真的發生產後憂鬱症。

Ilona S. Yim助理教授的研究團隊觀查100名懷孕婦女,懷孕各階段的胎盤促腎上腺皮質荷爾蒙(pCRH)指數發現在懷孕二十五週時pCRH指數較高的婦女有十六位發生了產後憂鬱症。這些產後憂鬱症大多發生於生產後八週左右。

一般產後憂鬱症於生產後四到六週後發生,其原因來自於,原本就有憂鬱症病史或是產後性生活失調,或是產後缺乏家人支持或是懷孕期間焦慮或壓力過大等因素。

Ilona S. Yim助理教授指出血液可以預測產後憂鬱症發生的機率,當孕婦得知自己罹患產後憂鬱症的風險後,可以在實際發生前採取一些措施來降低懷孕期間焦慮或壓力,例如參加孕婦瑜伽班。

這項研究將發表於二月的Archives of General Psychiatry。

科羅拉多大學醫學中心,婦產科和兒科臨床科學高級講師,產後抑鬱症專家Jeanelle Sheeder指出,令人感到鼓舞的是有一種檢驗方式可以在懷孕時預測產後憂鬱症的風險。然而我不確定使用pCRH篩選的實用性。目前已證實懷孕期間憂鬱是產後憂鬱症的前兆。這類的篩選方法比pCRH臨床實驗方法更方便也更便宜。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來源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9年2月15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