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最新消息展開 最新消息
略過巡覽連結
健康資訊展開 健康資訊
略過巡覽連結
醫學資訊展開 醫學資訊
略過巡覽連結
精選專欄
略過巡覽連結
健康達人展開 健康達人
略過巡覽連結
保健交流展開 保健交流
略過巡覽連結
關於我們展開 關於我們
略過巡覽連結
會員服務展開 會員服務
略過巡覽連結
網站導覽展開 網站導覽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18日星期四農曆3月10日   
健康生活
2009/2/16
β受體阻斷劑可以消除不好的回憶!




您能想像透過一粒藥丸就可以消除恐懼和焦慮等不好的記憶嗎?

這是一項發表於2月15日荷蘭Nature Neuroscience的研究報告。

Merel Kindt 和他的同事發現利用一種β受體阻斷劑propranolol (Inderal)可以在短時間內消除在實驗室誘導人類痛苦的記憶而產生的恐懼反應。

Merel Kindt的研究團隊進行一項為期三天的實驗。第一天他們給予參與實驗者觀看一些蜘蛛遭受電擊時的影像,並記錄這些受測者的驚嚇反應。第二天請這些受測者回憶昨天所看到的影像,並給予一組人使用β受體阻斷劑propranolol另一組人使用安慰劑。第三天給予所有受測者看一些蜘蛛照片作為恐懼誘導線索,觀查這些受測者的恐懼生理反應發現,使用β受體阻斷劑propranolol的受測者明顯較不會有恐懼的生理反應。

這個實驗的結果propranolol可以在短時間內消除患者的恐懼現象。不過這個結論仍有些須進一歩研究的地方,例如長期使用的效果如何以及對於病患未來幾十年的影響如何等問題。

耶魯大學精神病學Jane Taylor教授指出,這是一項非常有趣和令人興奮的研究。如果能再進一歩研究長期效果以及消除作用是否只對近期恐懼和焦慮記憶有效或是很久以的不好回憶一樣有效。這會更有說服力。這個實驗缺少了長時間效果的研究,這會限制propranolol臨床上的應用。

佛蒙特大學心理系Mark Bouton教授,贊同這種看法。這項研究讓我們了解如何消除不好的記憶,但是最大的問題是隨著治療後時間的久遠,恐懼和焦慮等不好的記憶是否會復發。

或許這個比喻不是很好,但如果以電腦來比喻人類的大腦,人類某些記憶是類似存於快閃記憶體,但某些是存於類似於硬碟上,這些存於類似於硬碟上的記憶是不容易消除的。

這個實驗目前只針對三天前的不好記憶有效果,但是否對一個月以前或更久以前不好的記憶如兒童時期的心靈創傷propranolol是否有同樣的效果仍然須要進一歩研究。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來源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9年2月16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