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19日星期五農曆3月11日   
健康生活
2009/2/17
喝咖啡可以降低婦女中風風險!




西班牙和美國的研究人員指出,喝咖啡似乎可以降低婦女發生中風的機率。

這項研究分析了近25年數以萬計的美國婦女飲食習慣和中風發生之間關係所得到的結果發現,喝咖啡可以針對防止糖尿病,及降低心臟病的風險,提供一些幫助。另外研究也發現吸菸者喝咖啡所得到的保護作用將大幅下降。

波士頓哈佛大學醫學院和哈佛公共衛生學院助理教授Rob M. van Dam指出,以往很多人認為 咖啡可能是中風的危險因子,事實上咖啡對於某些病患,可能會增加中風的風險。但是這個研究發現健康的人喝咖啡可能也有好處。

這項研究分析1980年至2004年之間平均年齡55歲,沒有中風、心臟病、糖尿病或癌症病史的83000位健康婦女個案的飲食習慣。研究人員發現,百分之八十四婦女有飲用咖啡的習慣。

進一歩分析這些個案中有2300例發生中風,其中超過一半是因血管阻塞或循環不良造成的缺血性中風。喝咖啡和高血壓,糖尿病或高膽固醇風險高低沒有關係。

但是在考量吸菸和飲酒因素後發現,健康的女性如果一天飲用二到三杯咖啡,其發生中風的機率較一個月只喝一杯咖啡或不喝的女性低了19%,平均一星期飲用五到七杯咖啡的女性較一個月只喝一杯咖啡或不喝的女性低了12%,由於吸菸婦女常常會有喝咖啡的習慣,於是研究人員更進一歩分析吸菸與喝咖啡對於中風風險的影響後發現。對於不吸菸或是已經戒菸的婦女每天飲用四杯或更多咖啡其中風風險下降43%,但如果是吸菸婦女則風險只下降了3%而已。
目前還不清楚咖啡中哪些成份發揮主要作用,因為研究發現飲用其他含有咖啡因飲料例如茶,並沒有相同的效果,這表示除了咖啡因外還有其他的成份發揮了主要作用。

此外研究人員警告如果您目前患有失眠、焦慮、高血壓和心臟病併發症,那麼不論在什麼條件下飲用咖啡都是有害的。

喝咖啡可以降低婦女中風風險還須要進一歩的研究。

Rob M. van Dam說明,我們分析大量數據證明健康婦女喝咖啡和提高中風風險之間並沒有關係,您可以安心飲用咖啡並且多運動及減少鹽的攝取和戒菸來降低中風風險。

這項研究將發表於3月3日發行的Circulation。

另一項針對飲食與中風風險的大型研究中也發現,傳統的地中海飲食(高單脂肪、以植物為基礎的蛋白質、穀物和魚類飲食)對於降低為心臟病和中風風險一樣有很大幫助。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來源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9年2月17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