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3日星期二農曆3月15日   
媽咪寶貝
2009/2/25
糖尿病和孕婦憂鬱症有關。




在一項針對收入較低婦女糖尿病的研究中發現,這些婦女在懷孕期間或是生產後罹患憂鬱症的風險較一般血糖正常婦女高了二倍。

研究更進一歩發現這些收入較低的糖尿病患者在懷孕之前或是懷孕期間不管有沒有接受胰島素或口服藥物治療,她們罹患憂鬱症的風險仍然較一般血糖正常婦女來的高。

這項研究的主持人,波士頓哈佛大學醫學院Katy Backes Kozhimannil指出,目前每十位婦女就有一位在生產後一年內罹患憂鬱症,而糖尿病患者在懷孕期間或是生產後罹患憂鬱症的風險是一般婦女的二倍。

這項研究並沒有探討糖尿病增加憂鬱症風險的可能原因,Katy Backes Kozhimannil指出,慢性疾病的壓力管理可能有助於降低憂鬱症的風險。

大約有10%的產婦受到憂鬱症的困擾,如果不及時的給予適當治療將會影響母子關係以及兒童的發展。
產婦憂鬱症的危險因子包括原本就有憂鬱症病史、夫妻的關係陷入困境、家庭暴力、生活壓力、經濟問題、缺乏社會或情感上的支持、懷孕或生產不順利及嬰兒的健康問題。前述的研究更發現了糖尿病也有可能會增加產婦憂鬱症的風險。

Katy Backes Kozhimannil的研究團隊分析了2004到2006年11000個接受醫療補助的生產個案後發現,這些個案中有15.2%的糖尿病患者罹患產婦憂鬱症,沒有糖尿病的婦女有8.5%罹患產婦憂鬱症。以前沒有憂鬱症病史的糖尿病患者有9.6%罹患產婦憂鬱症,而以前沒有憂鬱症病史也沒有糖尿病的婦女有5.9%罹患產婦憂鬱症。

密西根州Providence醫院Robert Welch醫師指出,這項研究很有意思,但這項研究須要提供更多的研究數據,例如有多少懷孕個案參與這項計劃,以及到底有多少的婦女被診斷出有糖尿病?一項關於產婦憂鬱症的新研究報告可能會影響很多的婦女。

Robert Welch和Katy Backes Kozhimannil都指出,雖說這項研究是以收入較低的婦女做為研究對象,但是收入較高的糖尿病婦女罹患產婦憂鬱症的風險一樣是較高的,因為雖然收入高低不同,但是高所得的婦女一樣會面對其他不同的壓力。

Robert Welch醫師建議在嬰兒誕生之前應做好適當的準備,最好有期他的家庭成員可以幫忙一起照顧新生兒,例如新生兒的爺爺或奶奶。如果您有糖尿病病史那您更應在懷孕期間好好的控制您的糖尿病。

這項研究發表於2月25日的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來源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9年2月25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