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4日星期三農曆3月16日   
健康生活
2009/3/17
使用音樂和運動改善兒童氣喘。




新的研究發現,音樂和運動奇妙的吸引力能成功傳遞兒童及青少年應付氣喘的健康資訊。同時也鼓勵他們更加緊密地堅持配合處方治療。

第一項研究中發現,將青少年所接觸的流行音樂透過音頻混合器,將青少年自己編寫有關氣喘資訊加到音樂中,並利用數位播放器播放後發現,青少年接觸到這些音樂後更能配合氣喘藥物治療。

另一項研究發現,在兒童參加完為期一天配合籃球訓的氣喘教育營往後幾個月,兒童因氣喘發作而須送醫或急診的次數下降。

芝加哥Rush大學醫學中心Dr. Giselle S. Mosnaim指出,這是一個很小的概念驗證研究,但孩子們愛上了它,這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我們也得到非常好的結果。研究中兒童及青少年對於氣喘治療的配合度由原本的39%提高到了70%。

兒童及青少年如果每天確實的用藥,氣喘是一種可以控制的疾病。每天使用吸入抗炎類固醇藥物可以防止氣喘突然發作。藥物可以幫助他們避免吸氣不足、喘息或夜間醒來,並幫助他們避免到急診室和醫院,但不幸的是,孩子有各種理由不吃藥。

在運動研究中研究人員針對21位年齡介於6至12歲患有氣喘的孩童進行為期一天的氣喘知識及籃球技術相關訓練。雖然孩子使用口服類固醇藥物的頻率沒有明顯變化,但是後續2和4個月的調查發現這些孩子因嚴重氣喘發作而就醫或送急診的次數下降了。

在音樂研究, Mosnaim和她的同事們聚集一組年齡介於12到18歲的三個男孩和一個女孩,他們被要求組成臨時的音樂小組,並將氣喘各項資訊以他們的方式利用音頻混合器合成於流行音樂中,並存於他們的iPod 上。

在他們經常聽取這些音樂加上每天兩次打電話提醒青少年使用氣喘藥物,經過八週後這些青少年對於氣喘的相關知識增加了,而且他們按時服藥的比率增加了70%。

Mosnaim指出這項研究只是針對有氣喘且有治療病史的小孩所進行的實驗,目前我們正在按照這個發現,計劃一個更大和更長期的研究。

紐約大學醫學院Bellevue醫學中心Dr. Jonathan Field指出,這項研究的實驗對象太少,無法看出長期是否能持續的影響兒童用藥習慣。我們希望能有各種不同年齡組的長期實驗來驗證這項研究結果。但是很顯然的如果孩子做任何事例如運動或音樂,能提高藥物配合度是非常重要的。研究團隊積極加強這可能會吸引大多數的孩子配合治療的方法,這是個很好的想法或許不只用於治療氣喘,其他的疾病治療也可以進一步進行相同的研究。

這項研究將發表於本週於華盛頓特區舉行的American Academy of Allergy, Asthma & Immunology年度會議上。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來源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9年3月17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