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7日星期六農曆3月19日   
身體警訊
2009/4/3
大量葡萄柚飲食可能刺激危險的血液凝結。




一則醫療訊息報導一種罕見的葡萄柚汁、避孕藥和基因突變相互作用幾乎奪去一位42歲女子的腿。

華盛頓州Olympia的 Providence醫院Dr. Lucinda Grande說明,這名婦女在發病前一天開了一下午的車,當時她下背到腳踝部位感到非常的疼痛,但是當時她並沒有想太多,到了隔天早晨婦女的腳部整個發紫。

該名女子馬上被送到醫院急診室,Dr. Richard Krug馬上做了處置,他做了超音波檢查證實,她的腿部有大量血塊。Dr. Evert-Jan Verschuyl馬上做醫療處置以消除這些血塊,Verschuyl在婦女的腿部注入了強力的血栓溶解劑,然後放置支架,以保持靜脈血液流動的順暢。這是一個看似偶發的個案,不過深入追蹤後發現可能有某些因素造成這次危險。

Dr. Lucinda Grande指出,婦女回憶事發前三天她天早餐都是吃葡萄柚。Grande進一步說明,我想知道這是否是導致血塊形成的原因,所以我做了一些思考和閱讀。

目前已知葡萄柚會和某些藥物相互干擾,葡萄柚汁會和口服避孕藥中的雌激素相互干擾,其中一項影響是增加血液凝結的風險。這名病人被告知停止服用避孕藥。

另一位參與急救的Dr. Raul Mendez建議採取一系列後續試驗。 其中一項就是檢驗這名婦女的凝血因子V Leiden突變,這也會增加血栓形成的危險。

因此,結合葡萄柚汁、含雌激素的口服避孕藥及凝血因子突變造成這名婦女的危險因素,這導致血管縮小,造成腿部截肢的威脅。一般人從這一事件並不會得到教訓,葡萄柚汁不是不好的,在大多數情況下這是非常健康的飲食。我相信這是一個獨特的個案,不應阻止人們食用葡萄柚。

Dr. Lucinda Grande指出,當人們打算攝取不尋常的食物,如攝取大量葡萄柚,應徵求醫生這些食物與任何藥物可能出現的相互作用。您應該向醫生了解任何重大生活方式的改變對您所使用藥物可能的影響。

Alabama大學Dr. Alan Blum指出,將這名婦女的問題歸咎於葡萄柚其實是不公平,長途開車和使用口服避孕藥對靜脈血栓形成的風險遠大於連續三天早餐食用葡萄柚。我想有必要甚至呼籲,基本上在大多數的人,葡萄柚仍然是健康的,這則醫療訊息如果廣為傳遞對於公眾健康將是弊大於利的。

這則醫療訊息將發表於本週出刊的The Lancet。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來源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9年4月3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