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7日星期六農曆3月19日   
身體警訊
2009/4/23
肥胖可能掩蓋胎兒異常的超音波檢查影像。




新的研究顯示,超重和肥胖的婦女不太可能利用超音波檢查,準確的查明胎兒發展是否異常。另外這種檢查對於懷孕之前就有糖尿病的婦女似乎同樣的不那麼有效。

達拉斯Texas大學,Southwestern醫學中心,Dr. Jodi S. Dashe指出,婦女超重或肥胖與正常身體質量指數婦女比較,在懷孕過程中利用超音波產檢比較不容易發現胎兒先天缺陷。

在分析10,000多個標準超音波產檢個案,以及超過1000個高風險孕婦專門的超音波產檢個案後研究小組發現,胎兒先天性缺陷發生在比較肥胖的孕婦時,在超音波產檢過程中被檢查出的機率要比正常身體質量指數孕婦低了20%,換句話說比較肥胖的孕婦有可能懷有先天性缺胎兒但在產檢中沒有被檢查出來。

為了探討在何種體重指數上超音波產檢的敏感程度,研究人員研究了在醫療中心2003年至2007年,總共1.22萬個懷孕18至第24週的妊娠個案。大多數的懷孕個案是一般標準風險和高風險西班牙裔孕婦,二者約佔了87%,另外有10%的黑人孕婦和2%的白人孕婦。

累積了超音波產檢結果並比對母親的身體質量指數和嬰兒出生記錄,該研究小組指出,孕婦的體重過重將使超音波檢驗的效力降低20%。這轉化為顯著的風險上升就是儘管超音波產檢正常,但是孩子出生時確有重大先天缺陷。

更具體的數據是,每250位身體質量指數正常的婦女在懷孕後有可能有一位孕婦在超音波產檢時胎兒一切正常,但胎兒出生時卻發現有先天缺陷,但是相對的體重過重的婦女懷孕後每100位在超音波產檢時胎兒一切正常的孕婦就有一位胎兒出生時發現有先天缺陷。

除了體重指數會影響超音波產檢的正確性外,研究小組也發現患有糖尿病的婦女在懷孕過程中超音波產檢的準確性也會下降。事實上,糖尿病婦女懷孕時,只有30%的機率可以成功的透過超音波產檢發現胎兒異常。相對的其他的高風險族群孕婦則有88%的機率可以成功的透過超音波產檢發現胎兒異常。

馬里蘭州Bethesda的Eunice Kennedy Shriver 兒童健康與人類發展國家研究所,Dr. Catherine Y. Spong指出,肥胖孕婦對產科醫生處理解讀超音波時是一項挑戰,這不是說,超音波是不可靠的,但是肥胖孕婦與正常類型孕婦的超音波檢驗相較,肯定是更加難以發現胎兒異常。

Dr. Catherine Y. Spong進一步說明,當我做了超音波產檢,我試圖盡可能對即將出世的嬰兒得到更多的資訊。如果某人有許多疤痕或是組織內較肥厚,這將使超音波圖像解讀更加困難,例如肥胖婦女與糖尿病婦女,超音波將不得不翻越更多的組織,而且超音波將更難以形成影像。

Dr. Jodi S. Dashe指出,目前在美國擁有正常BMI值的婦女是佔少數的,當她們懷孕後,超音波篩檢的準確性會是個廣泛的問題。根據我們的調查結果,我們建議,對於肥胖孕婦超音波產檢進行輔助修正,以反映局限性。研究人員還建議,對於糖尿病孕婦進行更多的研究。

Dr. Catherine Y. Spong指出,美國全國而言,適合生殖年齡的肥胖和病態肥胖婦女人數不斷增加,因此,這項研究提供了醫師一些產檢困難瓶頸的數據資料。

這項研究將發表於5月份的Obstetrics & Gynecology。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來源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9年4月23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