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5日星期四農曆3月17日   
健康生活
2009/4/30
每天喝一小杯酒可能可以延長壽命。




荷蘭的研究報告指出,男性如果每天喝半杯的紅葡萄酒,他們的平均壽命可以增加五年。

研究人員發現,男性長期維持每天喝少量的酒類例如葡萄酒、烈酒或啤酒,可以增加平均壽命2.5年以上。少量飲酒的定義是指每天飲用20公克或約0.7盎司的酒精飲料。

這項研究領導人,荷蘭Wageningen大學Martinette Streppel指出,雖然許多其他的研究發現類似的好處,但我們經過40年的追蹤調查,有很多因素是值得注意的。我們的研究具有說服力主要是我們在每七個衡量週期中我們收集各種不同類別酒精飲料的消費資料。經由長期間的定期追蹤使得研究人員可以探討長期飲酒對死亡率的影響。

荷蘭研究人員針對居住在1960年命名的一個工業城市Zutphen Study的1373位居民進行了1960年到2000年為期40年的追蹤研究。研究人員追蹤參與者的體重、飲食、吸煙及他們診斷就醫和其他數據,以及他們的飲酒習慣。

在追蹤期間,有1130位男子死亡,其中一半死亡原因來自心血管疾病。

研究報告指出研究對象中男子的飲酒比率明顯上升,在1960年時約有45%的男性有飲酒習慣,到了2000年時上升到86%有飲酒習慣,尤其是玫瑰紅酒的飲用比率從2%上升到了44%最為明顯。

根據研究報告資料有以下發現:
  • 長期保持飲用少量酒類者較不飲酒者平均壽命提高了約2.5年。每天飲酒超過0.7盎司者較不飲酒者平均壽命增加了近兩年。
  • 每天飲用0.7盎司葡萄酒者較喝啤酒或烈酒者平均壽命增加2.5年,若與不喝酒者比較則平均壽命增加5年。
  • 適度飲酒可降低死亡風險,長期適度飲酒罹患心臟病、中風的風險較低。

Martinette Streppel指出不確定這個結論是否適用於女性,不過這個結果可能和葡萄酒中發現的多酚化合物有關,尤其是紅葡萄酒可能產生對心臟健康的影響。

一位長期研究飲酒所帶來健康上好處的專家,Dr. Arthur Klatsky指出,這項研究增加了酒精對健康益處的文獻資料,但是飲酒是同時存在好處和壞處的。只要適度的飲酒所帶來的好處是比從不喝酒的人來的多。很難想像一點點酒精就可以延長平均壽命。

這項發現可能比年輕人更適合於中年人,年齡超過50歲是最有可能由適量飲酒獲得健康益處。更重要的是不吸煙、經常運動維持健康飲食和維持健康的體重減少心臟病的危險。

這項研究發表於4月份的Journal of Epidemiology and Community Health 。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來源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9年4月30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