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5日星期四農曆3月17日   
最新消息
2009/7/14
適度飲酒可能防範老年癡呆症。




新的研究顯示,老年人如果過去沒有罹患老人癡呆症病史,定期適度的飲酒可以減少老年性癡呆和其他認知能力下降的發生機率。

研究發現,每天飲用一到二杯酒類的人,比不飲酒的人罹患老年癡呆症的風險下降了40%。

然而,定期飲用酒類對那些曾有老人癡呆症病史或腦部健康問題的人似乎並沒有任何受益,相反的飲酒似乎是對他們帶來更大的風險。

美國北卡羅來納州溫斯頓塞勒姆的Wake Forest大學醫學院,老年醫學科助理教授Dr. Kaycee M. Sink指出,我們發現,對於認知正常的老年人,每天飲用一到二杯酒類,他們罹患老年癡呆症的風險是最低的,但是如果老年人之前認知功能已經損害,那麼酒類的飲用是沒有保護作用的。

這項研究的對象是3069位年齡超過75歲,沒有罹患老人癡呆症的老年人。

這些參與研究的人大部份是白人,他們都接受初步測試,以確定他們是否已經有輕微的認知障礙。過去6年的研究,參加者還必須報告其飲酒行為,研究人員根據報告將他們分組,分別是沒有飲酒習慣、有輕度飲酒習慣(指一週飲用7杯以內)、中度飲酒習慣(指一週飲用8到14杯以內)及重度飲酒習慣(指一週飲用14杯以上)。

Sink的研究小組發現,所有參與這項研究的老年人,在研究開始前有482位老年人已經有輕度認知功能損害,另外在這項研究結束時有523位老年人被診斷罹患老年癡呆症。

在考慮到其他疾病,如憂鬱、生活水平和認知健康等因素,作者得出結論認為,研究開始時認知功能是正常的人,適度飲酒其罹患老年癡呆症危險性下降了37%。

Sink指出,基於這項研究,我們不能建議沒有飲酒習慣的老年人開始喝酒,但可以合理地說,如果您已經是有輕至中度飲酒習慣的人,您罹患老年癡呆症或其他癡呆的風險可能較低的。然而,如果您已經有記憶或思考的問題,飲酒有可能加速記憶衰退。

緬因州波特蘭醫療中心老年醫學Dr. Laurel Coleman表示,這項研究符合我的希望。

這是非常可信的,因為它非常符合其他研究對於老人癡呆症這個問題和心臟疾病的預防工作報告。她指出,中度酒精的使用已被證明是可以預防心臟病的,我認為它也可以保護大腦健康。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David Geffen醫學院,老年癡呆症研究中心副主任Greg M. Cole指出,雖然中度酒精使用者明顯的保護作用似乎出奇的高,實上,您會看到相關風險減少並不奇怪。老年癡呆症和心血管疾病具有很強的重疊性。一些相關的研究顯示適度飲酒可以減少心血管病危險。並可提升高密度脂蛋白含量,這是所謂的「好」膽固醇。研究一直認為這可能會影響血管性癡呆的風險和阿爾茨海默氏症發生的機率。因此,這一研究結果,有堅實的理由可以信任。

這項研究將發表於7月13日在維也納舉行的阿茨海默氏症協會年度會議上。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來源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9年7月14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