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6日星期五農曆3月18日   
健康生活
2007/10/1
有氧運動與阻力訓練有助於對抗糖尿病!




相信許多人都知道運動能幫助對抗第二型糖尿病,現在有研究進一步發現,結合有氧運動與阻力訓練的運動模式產生的效果比單做一種運動更佳。

本次研究以251名年齡在39至70歲的糖尿病患為對象,參加者在研究開始前都沒有經常運動,研究人員將他們分成四組,第一組每星期做三次45分鐘的有氧運動,第二組每星期做三次45分鐘的阻力訓練,第三組每星期做三次結合有氧與阻力訓練共45分鐘的運動,第四組則都沒有運動,而研究所指的有氧運動是在健身俱樂部內跑跑步機或踩腳踏車,阻力訓練則是做混合七種不同重量訓練器具的運動。

另外,研究人員以參加者體內糖化血色素值的變化做為評估對抗糖尿病的依據,糖化血色素值指的是病患紅血球中血色素糖化的比率,它代表的是病患2至3個月左右的血糖控制狀況,正常人的數值通常介於4%至6%,糖尿病患的值則超過7%,甚至超過10%以上。一般來說,糖尿病患糖化血色素值降低1%,大約就等於降低15%至20%的心臟病發作或中風風險,以及降低25%至40%發生糖尿病併發症的風險,例如:眼部或腎臟疾病。
果如預期,單做有氧運動或阻力訓練的參加者,糖化血色素值與不運動者比起來都下降了0.5%,而做結合有氧運動與阻力訓練的人,糖化血色素值下降了0.97%。至於為何運動可對抗第二型糖尿病,研究人員表示可能與運動有助於降低抗胰島素現象,使得葡萄糖運送更有效率有關。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來源
2007/10/01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7年10月1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