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7日星期六農曆3月19日   
健康生活
2006/5/16
阿斯匹靈的保護功效-男女有別!




兩性之間的戰爭,現在也延伸到阿斯匹靈上了:在1月18日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上發表的研究發現,阿斯匹靈所提供的心臟保護作用,在男性身上與女性身上產生不同的效果。

這項研究檢閱了六個先前的研究,其中包括了95,000人,結果發現每日服用阿斯匹靈,可以降低女性腦中風的發生率,但是在男性身上效果就沒那麼顯著。但是另一方面,每日服用阿斯匹靈,可以降低男性心肌梗塞的發生率,但是在女性身上效果卻又不是那麼顯著。

參與研究的專家Dr. Brown提到,沒有人有任何概念,是什麼樣的原因造成這樣的結果。不過他相信未來,關於這個議題方面的研究,會集中於一些可能影響因子上,例如:男性與女性如何代謝阿斯匹靈,以及阿斯匹靈如何對血小板與血管產生作用。

在這項研究中,包含有三個只有男性的研究、一個單獨為女性的研究,以及兩個男女皆有的研究。所有的參加研究的人在研究初期都沒有心血管疾病。

大體上,服用阿斯匹靈的女性與沒服用的比起來,發生心血管問題的機率低了12%,而在男性方面,則是低了14%。但是這些降低的部份,在不同的性別上確發生在明顯不同的地方。阿斯匹靈療法,降低了男性心肌梗塞的發生率約32%,但是對他們腦中風方面卻沒有顯著的效果。而在女性方面,阿斯匹靈療法降低了她們腦中風的發生率約17%,但在預防心肌梗塞方面則沒有明顯的效果。

另一位專家Goldberg博士則提到,未來還需要有更進一步的研究來了解男性與女性為何會有這樣的差異存在。但是,阿斯匹靈對兩性來說都是有益的,特別對沒有心臟疾病,或危險因子存在的健康男性與女性更為有益。

不過當考慮要不要接收阿斯匹靈療法時,其他的危險因子,例如:高血壓、糖尿病也都要列入評估範圍。任何患者在接受某項治療前,都必須考慮可能產生的的危險與利益比率。阿斯匹靈對身體的益處,是建立在一些危險因子的剖面上,而這些危險因子,則是建立在某些出血狀況或是消化性潰瘍上。

每個人在開始服用阿斯匹靈前,一定要先詢問過醫生的意見,因為阿斯匹靈會造成出血問題。在查閱的六項研究中,阿斯匹靈療法導致服用者發生出血的風險增加了70%。而且這些研究都沒有提供正確服用的標準劑量,服用的劑量從最高每天500毫克(不過目前根本沒人考慮過這樣的劑量)到每天100毫克都有。

Brown博士說:他認為的合理劑量是每天81毫克,正好是一粒嬰兒用阿斯匹靈的量。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 資料授權
2006/01/18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6年5月16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