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3日星期二農曆3月15日   
媽咪寶貝
2006/2/9
睡沙發可能會提高嬰兒猝死的機率!




父母親如果跟嬰兒一起在沙發上打瞌睡,很可能會提高孩子發生嬰兒猝死症的機率。這是英國一項最新的研究所發現的結果。這項研究還發現,雖然在英國,嬰兒猝死症發生的機率近兩年內有明顯的下降,不過嬰兒因睡在沙發上而死亡的機率卻處於上升的情況。參與研究的Fleming博士提到,雖然造成的原因目前還不是很清楚,不過我們強烈建議父母親應儘量避免讓嬰兒在這樣的環境下睡覺。

在美國,發生嬰兒猝死症的機率也逐漸下降,尤其自從宣導「仰睡運動」後,鼓勵了很多的父母親或是保母讓嬰兒仰睡。但是,嬰兒猝死症仍然是造成嬰兒死亡的主要原因。已知可能造成嬰兒猝死症的危險因子有嬰兒是早產兒、出生時體重過輕、睡姿為側睡或趴睡。此外,母親懷孕時如果仍吸煙,或者孩子出生後接觸過多的二手煙,都會提高嬰兒發生嬰兒猝死症的機率。

研究人員觀察英國自1991年起推廣“仰睡運動”後,對嬰兒猝死症所造成死亡人數的影響。研究人員將自1984年到2003年共369名在英國Avon地區因突發意外死亡的嬰兒資料與另一個研究中的1300名嬰兒資料進行比對。

研究人員發現在研究的期間中,嬰兒與父親或母親一起睡在床上死亡人數的確有減少情況。但是,如果嬰兒與父親或母親一起睡在沙發上,嬰兒因嬰兒猝死症而死亡的人數卻增加有四倍多。同時,研究團隊也發現在研究的這段期間,較貧窮的家庭發生嬰兒猝死症的機率從47%增加到74%。此外,母親若在懷孕時仍有吸煙,嬰兒發生嬰兒猝死症的機率從57%增加到86%。而早產兒發生嬰兒猝死症機率的機率,在1984年的12%上升到2003年的34%。還有哺育母乳的母親比例從50%下降到只有26%。

Fliming博士說,我們的資料非常清楚的顯示,嬰兒猝死症現在大部分是局限於比較貧窮的家庭,而且如果我們再排除睡在與父母一起睡在沙發上而死亡的案例,發生嬰兒猝死症的比率在過去20年間又減少了50%。

不過有另一位專家Toke Hoppenbrouwers博士,質疑這個研究缺乏關於這些族群其他的相關資訊。他說我並不是懷疑現在的研究或是在這個領域內的趨勢,詳細來說,我只是不能接收這個研究結果的觀念能通用於全世界。大致來說,Hoppenbrouwers博士,是同意嬰兒的睡姿會造成嬰兒猝死症下降這種傾向。不過很多東西必須考慮到不同環境,不同場所的因素。這樣的意見對未來的研究提供很好的指引方向。

另一位專家Seema Csukas博士,則認為這項研究結果是很重要的,因為它提供了長期的證據顯示,睡姿在降低嬰兒猝死症的死亡方面有很重要的影響。最令人感到振奮的是也提供“仰睡運動”正面的支持與肯定。

睡在沙發上會增加嬰兒猝死症發生的原因可能是,嬰兒會被卡住在沙發的某個角落。如果床與牆壁相對,嬰兒也有可能被困住在床與牆壁的空隙間,導致嬰兒猝死症發生。如果你有嬰兒,請你一定要確認他是不是仰睡,因為這樣會大大降低發生嬰兒猝死症的風險,還有請你在懷孕期間不要抽煙。


EZHEALTH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資料來源
2006/01/19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6年2月9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