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加入我的最愛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文章內容頁
2024年4月20日星期六農曆3月12日   
健康生活
2006/2/14
荷爾蒙可以提供抗憂鬱的效果!




荷爾蒙Leptin被大家認為是減輕體重的關鍵,現在有研究發現它也能改善你心情方面的問題,就算你不是體重過重的人也一樣。

荷爾蒙Leptin被很多專家認為,是控制人飢餓感很重要的物質。現在有一項動物研究發現,它也可以幫助,防止有壓力的老鼠陷入絕望中,這種絕望的情況就好比是人類憂鬱的情況一樣。專家Richard Simerly說:荷爾蒙Leptin似乎與其他荷爾蒙一樣在大腦中扮演很多不同的角色,它們改變大腦運行的功能,而且它們影響的範圍往往超乎預期。要完全了解荷爾蒙Leptin如何幫助人類,從憂鬱症中痊癒,現在來說還有段距離。但是這對荷爾蒙Leptin的研究來說絕對是好消息,尤其它在大約在10年前才還不為人所知。

荷爾蒙Leptin是由脂肪細胞所產生出來的,它會告訴大腦人們必須要吃東西了。有些人把它歸類於一種飢餓的訊號,就是指你儲存的活力與脂肪已經逐漸消耗殆盡,你必須開始補充一些熱量。某些人因為基因突變的原因,造成體內的荷爾蒙Leptin含量較低,這個時候身體就會持續的認定是處於飢餓狀態。所以如果你缺少了荷爾蒙Leptin,你就會很容易肥胖。

研究人員發現荷爾蒙Leptin還有其他的功能。在一項新的研究中,科學家對老鼠進行幾項測試,來衡量荷爾蒙Leptin對它們情緒的影響。在其中一項測試中,研究人員在老鼠身上加諸壓力,這種設計過的壓力會產生類似人類壓力的效果。研究人員將老鼠暴露於電擊、溺水、監禁、單獨監禁或過度擁擠的情況中。結果發現,老鼠體內的荷爾蒙Leptin含量下降,這也顯示這種下降情況可能與壓力有關。在另一項測試中,研究人員同樣也設計製造壓力,他們強迫老鼠游很長的距離,導致老鼠產生絕望的心情,這種感覺就類似人類的沮喪一樣。結果發現,體內荷爾蒙Leptin比較低的老鼠,很容易放棄或是陷入絕望。

下一個目標,研究人員希望能找出,是否荷爾蒙Leptin真的可以幫助憂鬱的人,能有好轉的現象。如果可以的話,那麼荷爾蒙Leptin除了可以幫助人減重外,還附加有類似抗憂鬱藥的效果。


EZHEALTH 編輯部編譯
HEALTHDAY資料授權
2006/01/20
本則資訊發表於:2006年2月14日
訂閱RSS書籤
首頁:最新消息:健康小百科:安全期:最佳懷孕時機:準媽媽日曆:媽媽教室查詢:健康計劃:醫院查詢:疾病查詢:健檢數據查詢
© Copyright EZHEALTH INC.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台灣403台中市西區五權五街151號4樓之4
 EMAIL:service@ezhealth.com.tw
Ω  TEL:886-4-24865158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使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6以上版本。